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县法院紧扣“三字诀”,推动府院联动机制落地见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17 17:46:39 】 【 来源:米易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府院联动机制推进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安全线”作用,米易法院拓展思路、积极谋划,紧扣虞平市长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深化运用府院联动机制“三字诀”,在“联”字上打基础,在“畅”字上下功夫,在“动”字上出实招,着力推动制度机制落地见效,实现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以延伸服务促“联”

  

  米易法院坚持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重大案事件请示汇报和协同会商机制,立足诉讼服务职能,以诉讼服务中心现场接访为基础,以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答疑为触角,以送法进企业、干警进万家、矛盾大排查等多形式法律服务为载体,及时上报发现掌握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群体性事件线索,为分析研判和科学决策赢得时间。同时,米易法院一方面坚持上前一步,充分放大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针对提请研究的案事件线索,同步向联动部门提供法律规定和典型案例,为问题会商和协同化解提供有力参考;另一方面强化担当意识,通过创新方式、搭建平台,积极引导矛盾双方在法治轨道上和法院主持下充分沟通、协商一致,切实增强纠纷化解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为府院之间“紧密相联”打好根基。

  

  以内外兼修保“畅”

  

  府院联动机制建立以来,米易法院在密切协同配合、强化内部管理上持续发力:对外,聚焦民生诉求,探索建立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对口衔接机制,在推动依法行政领域,主动采取行政争议提前介入;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领域,选派员额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组织法院开放日,上好专题法治课;在维护劳动者合法利益领域,与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开展诉调对接,共同化解工伤、劳资类纠纷;在切实解决“执行难”领域,深挖执行联席会议潜力,推动形成由专人负责、定期联络的执行信息流转模式,为攻坚克难汇聚大合力,构建大格局。对内,强化内部管理,拧紧责任链条,发挥审判监督管理实效,认真落实“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和类案、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制度,确保大案要案必监管,繁案难案有参照;严格审判时限和流程变更审批程序,对变更延长审限案件要求承办人提交结案计划书,严格对标考核,督促办案人员主动沟通协调,坚决防止人为拖延办案,为联动机制“运转流畅”练就硬功。

  

  以系统思维谋“动”

  

  为有力服务米易县高质量发展,米易法院秉持系统性思维,紧盯依法行政难点和社会关注热点,以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为突破口,在实现联动政府部门与发挥审判职能有机统一上推出务实举措,通过对近年来行政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提炼,首次编写《米易县人民法院2021年度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汇编》并向全县行政机关印发,该汇编共分五编目,涉及行政举证、强制执行、土地确权、信息公开四个常见行政诉讼类型,采用逐案简述基本案情,罗列查明事实,剖析裁判理由,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力求帮助行政机关系统性认识依法行权的重要意义,主动避免行政执法过程中常见的误区和疏漏,切实提升行政行为的程序性和规范性,为政府部门“谋而后动”传递实招。

  

  下一步,米易法院将继续立足司法机关服务保障职能,坚持用好司法审判阵地,拓展眼界思维,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推进司法与政务信息系统的业务协调和数据共享新路径,力争在深化联动水平,发挥联动成效上谱写新篇章。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