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县法院用好“三举措”构建法治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19 09:39:47 】 【 来源:米易长安网

  今年以来,米易县法院进一步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紧扣“项目攻坚突破年”各项安排部署,立足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找准司法服务切入点,主动上前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20519093706_副本.jpg


  开言路、听心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由院长带队,主动走访安宁铁钛、白马球团、东方钛业等辖区内10余家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具体问题,结合近年来司法审判实际,印制发放《公司企业经营治理法律风险指南》,着力为企业生产经营、纠纷化解提供优质精准法律指导。开展“送法进银行”活动,组织员额法官前往农商银行米易支行等金融机构,开展贷款催收、抵押担保、案件应诉等专题讲座,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开门纳谏、问需问计”,认真了解企业家心中所忧、迫切所需,切实将企业司法需求面临的堵点痛点,转变成提升司法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微信图片_20220519093710_副本.jpg


  优服务、提效率,妥善办理涉企案件

  

  继续推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制定《诉讼服务中心便民利民八条措施》,指定专人负责涉企案件审核立案,制作案件“督办提醒单”随案流转,确保审判部门、承办法官及时推进案件审理,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切实提高案件质量。进一步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巩固完善“诉前调解+简案快审、繁案精办”审理模式,今年以来共审结涉企案件341件,结案标的为4183.45万元,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168件,以调解方式结案70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5.5天,通过高质高效的司法审判工作,进一步降低企业诉讼成本,让辖区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慎执行、强保障,提升涉企执法温度

  

  坚持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妥善应对疫情冲击对企业造成的诉讼压力,对涉案企业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执行强制措施,适时评估涉案企业发展前景和资金债务能力等因素,结合实际灵活采取强制措施,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实现“双赢”。扎实开展“司法大拜年”“执行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对其中涉企执行案件采取“一企一策”模式,及时开展财产查控,切实保障企业胜诉权益兑现,今年以来共执结涉企案件98件,执行到位标的为530.87万元,真正将胜诉文书“白纸黑字”变成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使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为企业发展提供“加速度”。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