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仝光磊:“抠”细节的“新手”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19 09:41:32 】 【 来源:攀枝花西区人民法院

  “抠”细节的“新手”

  

  仝光磊,2019年进入法院,担任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法院格里坪法庭法官助理,他严格要求自己,在领导、同事的帮助和指导下,积极转变角色,在调整磨合中不断适应法庭工作。

  

  初到法庭,他了解到法庭工作比较繁杂,除了完成审判业务辅助工作,还有诉源治理等各类工作。面对这些繁杂的工作他迎难而上主动接手新工作、难点工作,内向的性格也在完成这一项项工作中得到了磨练,也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在法庭工作的时间里他与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接触,了解到各种各样的案件,逐渐从一个“新手”磨练成了法官的得力助手,也从中找到职业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20519094043.jpg

仝光磊  格里坪法庭法官助理

  

  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他辅助法官审结民事案件340件,协助调撤结案的案件252件,完成裁判文书撰写260余篇。他在审判辅助过程中,十分严谨,特别注重细节,对每个工作流程都要反复确认,查缺补漏,对于文书送达,他不厌其烦的与当事人沟通,同时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向当事人送达,确保文书及时有效地送达到各方当事人。对裁判文书的校对,他更是一丝不苟,常常逐字逐句的“抠字眼”,确保裁判文书没有错漏。他认为审判辅助工作就是从细节处捍卫公平正义,所以他在审判辅助工作中对细节有“强迫症”,总是反复怀疑,重复确认。

  

  在法庭诉源治理工作中,他积极辅助法官与格里坪司法所、格里坪派出所开展共建工作,与辖区村(社区)“两委”会商,畅通沟通渠道。针对辖区矛盾纠纷,他在了解案情后,仔细询问各方当事人的意见,与法官研判总结案件争议焦点,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三说会堂”解决纠纷,他全流程辅助法官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给当事人答疑解惑、疏通心结,促使当事人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地推进了辖区诉源治理工作。自2020年以来,法庭受理案件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他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开始,每一起案件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无怨无悔,认真践行本分做人、踏实干事的诺言。他平淡朴实,却有着远大的理想,坚强的意志,崇高的精神,人民满意与否是他工作的准则,公正司法是他无悔的追求。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