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韩科虹:“带娃上班”的书记员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0 18:07:34 】 【 来源:攀枝花西区人民法院

  “带娃上班”的书记员

  

  在法院里有时会看到执行局有两个小朋友陪着妈妈上班,一会儿小朋友吵的热火朝天,一会儿小朋友哭的稀里哗啦。这时候妈妈就会一边忙着手上的工作一边安慰着小朋友,然后又继续全神贯注投入自己的工作当中,她就是执行局的书记员韩科虹。

  

  书记员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成执行任务,保证执行质量,提高办案效率的重要环节,关系到整个案件的执行效率。这是她进入法院的第四个年头,她的任务是辅助法官助理办案,陪同法官助理接待当事人、做笔录、制作文书、向当事人做好送达,负责案件材料的整理、归档以及卷宗的装订,尽管执行局书记员的工作很琐碎、繁杂,她仍然踏踏实实做到认真仔细。

  

微信图片_20220520180521.jpg

韩科虹 执行局书记员


  她由衷地热爱书记员的工作,为了提高笔录的质量,虚心向有经验的书记员请教,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立即整改,并掌握笔录的制作要领,记清楚当事人所说的重点内容。每一份笔录都严格的要求自己,做到文字表述清楚、内容全面、简洁。四年来,辅助结案300余件,每一件案件材料都做到准确齐全,全部录入电脑执行系统。

  

  她的身份是法院的书记员,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由于家庭特殊,有时无人照看孩子,所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带着两个孩子一起上班。记得有一年孩子还特别小,生着病住院,没办法只有上午把孩子丢在医院里面,拜托护士先看着,赶忙来单位把自己工作的事情做完,再跑去医院看孩子。有时候她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但是为了工作也确实分身乏术。

  

微信图片_20220520180528.jpg


  在书记员的送达中,偶尔会遇到当事人的不配合,甚至会打、骂书记员的现象。在一起执行案件当中,被执行人到庭后情绪十分激动、不停的出口辱骂法院,认为自己的账务已经结清,不应该再成为被执行人。她立刻与法官取得联系,耐心给当事人解释,从不畏惧退缩,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最终在法官调解下,该案顺利得到解决,当事人也一改之前的态度,不停的向法官和书记员致谢。这个时候,她觉得自己为两个孩子做好了榜样,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她踏踏实实,平凡的岗位中任劳任怨,繁琐的事务中凸显默默奉献的无私品格,这就是书记员的真实写照,即使是平凡的岗位,仍然能使青春散发出绚丽的光彩。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