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西区“模拟法庭”以案释法护航老旧小区电梯加装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3 09:37:00 】 【 来源:攀枝花西区人民法院

  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既是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迫切需要。但因加装电梯需占用公共区域,且对低楼层住户直接用途不大等原因,往往容易导致有些住户不理解、不支持、不同意。5月20日上午,西区法院按照攀枝花市中院的统一安排部署,在西区清香坪智学社区广场,通过“模拟法庭”公开审理一起因电梯加装而引发的相邻权纠纷案。清香坪街办、司法所、智学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共50余人受邀参加了旁听。

  

微信图片_20220523093522.jpg


  此次模拟法庭案情改编自真实的案例。某小区楼栋共计6层12户住户,二楼以上的10户住户希望加装电梯,但因一楼2户住户反对,并阻挠施工,加装电梯工程被迫停止。一楼住户认为,加装电梯将对其房屋采光、通风造成影响,多次协商未果后,二楼以上住户将一楼住户诉至法院,要求判令一楼住户停止对加装电梯工程的阻挠行为。

  

  模拟庭审中,在合议庭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通过举证质证,对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进行了全面陈述。法庭经审理认为, 根据《民法典》第278条和第288条之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并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该小区电梯加装表决事项已经获得符合法律规定的业主人数参与表决与同意,并经过公示、备案、审批,相关程序合法,被告的阻挠于法无据,原告的诉求应予支持。遂判决一楼2户住户立即停止对电梯加装工程的阻挠。

  

  庭审结束后,西区法院法官详细解答了现场居民的法律咨询,并发放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宣传资料150余份。在场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旁听模拟法庭案件审理,切实感受到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真情,感受到司法裁判的温度。

  

  近年来,西区法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主动融入服务大局,将普法融入日常审执工作中,多措并举拓展“西法快车”特色司法服务品牌。下一步,西区法院将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主动做好全方位服务,提高居民对加装电梯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和配合度,让更多老旧小区能够早日增设电梯。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