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县“模拟法庭”进社区 以案普法入人心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3 09:48:34 】 【 来源:米易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523092412_副本_副本.jpg


  2022年5月20日上午,米易法院会同县司法局、河西社区等部门和组织,在米易县河西广场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通过让社区居民“沉浸式”了解司法程序,“身临其境”体验庭审过程,切实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着力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依法参与电梯增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本次模拟法庭紧扣社会热点,以“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排除妨害纠纷为主题,“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在法官主持下,围绕起诉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充分发表意见,法官认证听取了双方当事人诉求,精准归纳了争议焦点,充分查明了案件事实,最后对“案件”进行了当庭宣判。在宣判过程中,主审法官指出,既有住宅依法加装电梯,不仅是一件党和政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事,同样也是一件全体居民自身受益、他人便利的好事,受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支持和保护,加装过程中,邻里之间要本着友睦邻里、团结互助、互让互谅的精神,遇事多沟通协商,倡导形成相互给予便利和接受限制的良性互动,最终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微信图片_20220523092416_副本.jpg


  模拟法庭结束后,参与庭审的法官还与现场群众进行了交流互动,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方式进一步解读了关于电梯加装相关法律问题和当前司法裁判原则,并发放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法治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

  

  此次模拟庭审是米易法院在上级法院统一安排部署下,紧扣“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创建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有序开展的一次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米易法院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将司法审判业务与全力助推依法治县不断深入,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紧密结合,通过针对性选取典型案件,全流程展示庭审过程,生活化解答群众疑惑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进社区、讲法进校园等活动,大力拓展法治宣传阵地,切实提升普法宣传成效。

  

  下一步,米易法院将继续把法治宣传作为前缘化解矛盾纠纷,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不断丰富宣传方式,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宣传效果,继续为米易县荣获全省"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增光添彩。

  

  米易法院宣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