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县法院四举措全力撑起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伞”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09 17:13:25 】 【 来源:米易长安网

  近年来,米易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充分发挥职责职能作用,为全县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出台制度方案,明确工作内容。结合本院未成年人工作的审判实际,制定出台《米易县人民法院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工作要求,确保该项工作组织有力、推动有序。

  

  严厉打击犯罪,护航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犯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严厉打击校园暴力、拐卖儿童等犯罪案件,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犯罪黑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的法治环境。在刑事审判过程中,对于需要询问被害人的案件,坚持“一次询问”原则,避免因询问方式不当或者反复询问造成未成年人被害人“二次伤害”,全力保护未成年被害人。

  

  立足审判职能,着力教育挽救。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审判理念,采取“寓教于审、审教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未成年人,促进未成年人回归正道、健康成长。落实好未成年人刑事诉讼中法律援助制度,对未委托辩护律师的案件,依法为未成年人指定辩护人,充分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同时,与共青妇教及关工委等单位、社会团体相互支持配合,充分借助各方社会力量的资源优势,共同发挥作用,及时发放司法建议书,积极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法治进校园、法院开放日等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以来,米易法院法治副校长深入所联系的7所中小学校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法治宣传2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