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法院:延伸职能强回访 源头治理防电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11 13:52:13 】 【 来源:米易法院

   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方式更加多样,手段愈加隐蔽,帮助人民群众“捂紧钱袋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为扎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全面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打造“全面宣传、全民反诈”的新局面,米易法院创新工作方法,在源头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上下功夫,通过积极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回访,针对性消除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共同创建“无诈社区”。
  
  近日,米易法院审结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由于被告人舒某、陈某造成的危害较小,综合全案证据及情节,对二人判处有期徒刑并适用缓刑。为提高矫正的质量和效果,米易法院在送达生效文书的同时,还向二人宣读了《社区矫正义务告知书》《接受社区矫正保证书》,同时要求二人在社区矫正期间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管好言行。
  
  舒某、陈某在社区矫正期间,米易法院干警多次前往二人所在社区对矫正情况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和掌握二人思想动态及现实表现。回访过程中,法院干警针对二人法律意识不强、规矩意识淡化等问题,通过宣讲典型案例,释明政策法规等方式,帮助二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法治观,为二人积极接受矫正、顺利回归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回访过程中,陈某告诉法院干警,他是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父母离婚之后就没有感受到什么关爱,走向犯罪道路和自己的法律意识淡薄和没有一技之长有很大的关系,通过这次教训,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他会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管理规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过自新,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不稳则国不安。近年来,米易法院主动融入全县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积极落实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回访机制,配合社区矫正机构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源头防治违法犯罪,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筑起坚实法治屏障。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