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米易县多举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3-17 09:54:04 】 【 来源:阳光米易

微信图片_20220317095101.jpg


  3月15日,为建设平安和谐米易,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和安全便利、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米易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税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烟草专卖局等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各种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活动采取集中宣传和上门宣传相结合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讲解诚实信用依法经营的的重要性,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消费环境,共促消费公平。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米易县积极开展各类消费维权活动,2021年共受理消费者申诉件150件,主持调解成功141件,引导消费者通过其它途径解决9件,调解成功率94%,挽回经济损失164.81万元。

  

  米易县2021年度消费维权案例

  

  案例一

  

  【案情简介】2021年10月16日,姚先生在米易县县城某蛋糕店定制生日蛋糕,当晚几经催促迟迟未到,姚先生认为生日晚宴已结束,等待时间过长,要求退款,但商家拒绝退款,姚先生在“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要求商家退款和进行赔偿。

  

  【处理过程及结果】受理投诉后,县消个中心经过调查,发现该纠纷是网络订购服务平台与线下实体店之间沟通接洽不畅所导致引发的纠纷。县消个中心支持消费者的诉求,责成蛋糕店退还消费者姚先生167.8元蛋糕定制费和6元配送费,并通过电话向姚先生道歉。

  

  案例二

  

  【案情简介】2021年10月25日,熊女士在米易县县城某超市购买两袋“喜之郎夏日奇冰脆脆”,该商品在店内标签价格是5.9元/袋,结账时超市实际收取9元/袋。熊女士向县消个中心反映称该超市存在乱收费现象。

  

  【处理过程及结果】受理投诉后,县消个中心经过调查,由于该超市员工疏忽,未在促销活动结束后及时更换价格标签,导致顾客购买该商品时出现标签价格与实际支付金额不一致的情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个中心对该超市约谈1次;责成该超市按照标签价格收取费用,退还消费者熊女士6.2元。

  

  案例三

  

  【案情简介】2021年10月25日,消费者杨女士反映自己于2021年6月25日在县城某专卖店订购3套灶具,商家承诺在杨女士房屋装修完成,及时安装到位。杨女士房屋装修完成后,专卖店没有按照约定完成灶具安装,且杨女士怀疑在安装的灶具中有样机,要求该专卖店更换新机,并赔付2个月的房屋租金。

  

  【处理过程及结果】受理投诉后,县消个中心经过调查核实,消费者支付23000元,订购该专卖店3套灶具,商家辩称由于消费者给价太低,没有赚钱,导致安装样机和时间拖延。县消个中心责成该专卖店立即取回样机,并及时订购同种型号的灶具安装到位。消费者提出的要求该专卖店承担2月房屋出租费用的诉求,因缺乏政策依据支撑,不予支持。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