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米易县法院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3-18 10:42:05 】 【 来源:米易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318104100_副本.jpg


  “小电梯、大民生”,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作为一项“好工程”“好政策”正在各地持续推进。为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县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电梯增设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市法院统一部署,3月16日上午,米易县人民法院联合县住建局、新北社区在米易县星河世纪城小区开展了以“紧贴民心增设电梯  努力提升居住品质”为主题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在宣传活动中,县法院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居民群众发放了市法院统一编制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法治宣传册》,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应的多数表决程序条款和省级有关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比如,针对低楼层住户与高楼层住户意见不一致时如何启动的问题,民法典及《指导意见》专门对此规定、明确了多数表决程序:由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2/3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2/3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实施。即:在满足“双2/3参与、双3/4同意”条件后,即可启动电梯增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318104104_副本.jpg


  居民李师傅当场直言,“那太好了,以前我们对法律、政策不了解,以为我们所在单元的业主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安装,整个电梯安装就启动不了,毕竟大家的出发点不一样,想法也不可能一致,现在的规定只要大多数意见统一就好了,那我们也可以安装电梯了。”李师傅的心声得到了现场人员的一致赞同。

  

  “如果经过表决程序后,仍有业主不同意,进行阻拦怎么办?”对此,《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若利害关系人对电梯增设事项有异议的,可依照“两调一诉”程序解决,即:社区居委会调解、街道办事处调解及诉讼途径。对于诉讼的相关程序及处理结果等问题,米易县法院工作人员还根据本院审理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案例及选取的其他地区审理的典型案例,结合实际情况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活动宣传中,县法院副院长余雄向星河世纪城的小区居民了解了小区增设电梯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堵点问题,对居民的诉求、建议和意见进行了收集和记录。并及时就了解到的问题与在场的县住建局、新北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共同协商解决办法,协调加装电梯过程中居民之间的矛盾,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尽快落实小区电梯加装。

  

  此次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题法治宣传,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热切响应,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对电梯增设的关注度和知晓度,现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咨询100余人次。下一步,米易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加强与县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交流对接,让群众充分认识理解电梯增设工作,及时化解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居住品质和幸福指数。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