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相邻关系起纷争,诉前调解化干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19 17:51:06 】 【 来源: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

  古有张英书信家人“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成就“六尺巷”的传世美谈。而同样互为邻里的撒莲镇摩挲村村民李某和刘某,却因建房需要互换土地后,因土地的界线、使用和采光等问题产生纠纷,经村、镇干部多次调解,双方互不相让,言辞尖锐,简单的邻里矛盾有可能进一步激化。撒莲法庭了解相关情况后,为维护和睦、友好的邻里关系,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立即启动诉前调解机制,主动进行实地走访,并邀请政府工作人员、第三方调解室等力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

  

微信图片_20220419174927.jpg


  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撒莲法庭卢定祥法官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耐心倾听当事人讲述事情原委,提出处理意见,随后向双方释明到:“根据《民法典》的规定,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你们双方的纠纷不仅是邻里家常,其中也蕴含法律的规定和要求。”解释完法律规定,卢法官继续说到“除了法律规定以外,从为人处世的角度来说,邻居之间更要懂得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的道理,现在正是春耕时节,大家相互体谅,相互帮助,才能把产业搞好,把生活过好。”经过法官的细致释法和耐心的劝说,双方当事人最终就土地界线、今后使用等问题达成了一致并握手言和,避免了邻里之间“对簿公堂”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20419174931.jpg


  五家为邻,五邻为里,和睦友好的邻里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也是乡土人文之美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米易法院立足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在推动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服务推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出实招,以撒莲法庭为代表的各派出法庭结合辖区特色,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阳光康养产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等品牌亮点,下到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通过现场调解、巡回审理、公开宣判等方式,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倡导乡风文明,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