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米易县丙谷司法所被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1-01 21:09:39 】 【 来源:阳光米易

   日前,省司法厅授予了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和盛司法所等80个司法所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米易县司法局丙谷司法所榜上有名。
  
  近年来,丙谷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司法所“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推进“枫桥经验”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丙谷司法所2019年成功创建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020年被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司法所。
  

微信图片_20220101210747.jpg


  在“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中,丙谷司法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四个”提升,不断提升党建引领能力、法治服务平台、队伍整体素质和规范管理水平。
  
  坚持制度保障,建立“三项”机制。建立了信息预防机制、排查调处机制和第三方调解机制。今年以来,丙谷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3起,调处成功152起,调解成功率达99%。
  
  坚持基层基础,实施“五项”工程。建好法治辅导站,当好群众“辅导员”;建强法律援助工作站,当好群众“暖心人”;组建法治宣传队,当好群众“宣传员”;设立法治宣传栏,当好群众“新标杆”;培养“法律明白人”,当好群众“领头雁”。
  
  坚持法治护航,落实“三项服务”。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引导群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高标准高要求打造新时期“枫桥式司法所”,丙谷司法所取得了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101210749.jpg


  群众法律素质普遍提高。通过广泛深入的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法治文化不断繁荣,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形成了学法用法、维护法律权威、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
  
  矛盾纠纷化解更具实效。丙谷司法所在调解工作中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扎实推进法德共进工作,有效提高公民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和诚信待人的意识。
  
  基层法律服务更加便捷。落实了“一村(社区)一顾问”制度。近年来,法律顾问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出具法律意见和起草合同20余件。
  
  法治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丙谷司法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推进人民调解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对矛盾纠纷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筑牢社会稳定防线,助力辖区平安建设,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米易县委政法委

蜀ICP备18018992号-1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