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加装电梯出现矛盾纠纷怎么办?米易模拟法庭告诉你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3 09:39:21 】 【 来源:阳光米易

微信图片_20220523093731.jpg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为把好事办好,依法解决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纠纷,引导居民正确认识、依法参与电梯加装,改善人居环境,5月20日上午,米易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司法局、攀莲镇河西社区,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发生纠纷模拟法庭宣传活动。

  

  模拟法庭以某市首例增设电梯纠纷真实案例为背景,该小区一单元居住12户住户,二楼以上住户考虑到居住条件、生活便利、住房价值都能得到提升,希望加装电梯。一楼业主则考虑到增设电梯可能带来的采光、通风、噪音等影响,不同意加装电梯并阻挠施工,双方分歧较大,最终诉至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523093805.jpg


  模拟庭审中,原、被告在法官的主持下举证质证,围绕起诉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充分发表意见,法官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诉请,找准争议焦点。

  

  法庭经审理认为,原、被告购买的房屋左右、上下相邻,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营造一个和谐共处、宽松礼让的生活环境,原、被告各方应本着友睦邻里、互让互谅的原则对待案涉楼宇加装电梯一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的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属于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由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案涉电梯加装表决事项已经获得了符合法律规定的人数的参与表决与同意,并经过了公示、备案、审批等程序,加装电梯程序合法、正当,案涉单元加装电梯符合相关法律规定。被告阻挠电梯安装的行为于法无据,应立即停止对加装电梯工程的阻碍行为。

  

  模拟庭审结束后,县人民法院法官与旁听群众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向他们解读了关于电梯加装相关法律问题和当前司法裁判原则,既帮助大家扫除了法律盲区,促进了邻里相处宽容互谅、尊法明理,又帮助社区进一步理清了处理思路和方法,为相关部门后续引导、推动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河西社区教师园区居民姜美才:我家住在1楼,以前我是不同意加装电梯的,今天来参加了模拟法庭以后,我觉得1楼的住户还是要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多沟通,共同修好这个电梯。

  

  县人民法院法官谢云朋:此次活动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宣传法律知识的效果,让大家都知晓增设电梯的好政策,增强居民增设电梯的意愿,把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