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出门就能“说理”,米易打造议事协商“小平台” 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3-02 10:01:36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唐子晴

  

  3月1日,攀枝花市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里生机盎然,不少村民支着手机盯着屏幕,通过直播销售自家枇杷。

  

微信图片_20220302095936.jpg


  “每年枇杷生长最重要的时候,大家都抢着用水,管理混乱,加剧了用水紧张,这样既影响了枇杷生长,也伤了村民间的和气。”龙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利贵说。在远近闻名的“枇杷村”,背后的“流量密码”是两条条村规民约——“诚信红线”和“阳光用水”制度,村里的枇杷产业因此驶上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20302095941.jpg


  矛盾不出村,73个村级议事协商平台搭建沟通桥梁

  

  不止龙华村,近年来,米易县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的特点,从村民自治实际出发,由民政部门牵头,制定出村(社区)议事协商清单,设立固定“议事协商日”,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议,推进乡村治理上不断探索,全覆盖建立完善议事协商机制,搭建起73个村级议事协商“小平台”,对涉及民生利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大事项进行商议,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凝聚起了乡村治理的“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20302095943.jpg


  通过议事协商“小平台”,村级先后议出“一约三会五员七个好”“诚信红线”“阳光用水”“九大碗”“红黑榜”“一元众筹垃圾清运”等村规民约,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治理成效。

  

  同时,为了确保协商结果公正公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满意度,依托村级红白理事会,整合基层事务处理资源,吸纳乡土人才,建立村议事协商会,明确“1+6+N”协商主体,并根据协商议事需要,不限人数和范围,让协商议题中涉及到的群众都参与进来。

  

  协商有章可循,成果落地生根

  

  近年来,米易县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各村电商都在寻找自己的发展路径。借着这个机会,米易通过“六步议事”程序,引导各村在质量安全、价格管控、销售服务上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行业规范,为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空间和保障,2021年全县电商达到563家,线上销售收入达3.2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302095947.jpg


  类似的议题,经过专题议事会、召开听证会等程序,各村委会进行集中协商、访谈协商或线上协商。而一些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事项,通过民主协商解决。通过协商无法解决或存在较大争议的问题或事项,经村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党员大会充分酝酿后,进一步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

  

  协商之后,成果实施更加重要。民政部门进一步梳理村务公开指导目录,规范村务公开形式和内容,各村建立健全议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根据议事协商成果制定任务清单,落实任务到人,明确工作要求、工作内容和完成期限,并将落实情况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

  

  不仅如此,纪检监察、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形成合力,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落实协商成果情况的监督方式,加强对议事协商过程中持不同意见村民的解释说明工作。同时,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也有意识加强对落实议事协商事项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并建立重大议事协商事项由村党组织向镇党委报告机制。

  

  目前,米易村级议事平台已开展协商议事856次,协商落实具体问题2349件。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米易县委政法委

蜀ICP备18018992号-1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