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打造73个村级议事协商“小平台”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3-23 15:42:38 】 【 来源:川观新闻

微信图片_20220323154037.jpg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近日,在攀枝花市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不少村民支着手机盯着屏幕,通过直播销售自家枇杷。“原来每年枇杷生长最重要的时候,大家都抢着用水,这样既影响了枇杷生长,也伤了村民间的和气。”龙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利贵说,现在,因为“诚信红线”和“阳光用水”制度制约,村里的枇杷产业驶上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20323154022.jpg


  不止龙华村,近年来,米易县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从村民自治实际出发,由民政部门牵头,制定出村(社区)议事协商清单,设立固定“议事协商日”,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全覆盖建立完善议事协商机制,搭建起73个村级议事协商“小平台”,对涉及民生利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大事项进行商议,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凝聚起乡村治理的“大合力”。

  

  通过议事协商“小平台”,村级先后议出“一约三会五员七个好”“诚信红线”“阳光用水”“九大碗”“红黑榜”“一元众筹垃圾清运”等村规民约,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治理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323154028.jpg


  目前,米易村级议事协商“小平台”已开展议事协商856次,协商落实具体问题2349件。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