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普威镇:坚持“四治”结合 全力提升基层治理“四力”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28 21:21:34 】 【 来源:阳光米易

   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米易县普威镇始终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四治”相结合,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努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政治引领 增强基层治理“合力”
  
  普威镇党委、镇政府始终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指标和任务分工,建立平安建设考核评价制度,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体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形成共治同心圆。
  
  坚持法治保障 提升基层治理“定力”
  
  持续深入推进以“法律七进”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扫黑除恶斗争、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采用发放宣传单、微信群转发宣传视频和资料、编制特色小喇叭等方式,重点突出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办事流程等的宣传普及,积极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崇尚法治、遵守法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全民参与、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
  
  坚持德治教化 强化基层治理“内力”
  
  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建志愿者服务队5支300余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公约,推进移风易俗,凝聚公序良俗的“最大公约数”。持续推进“最美家庭”“星级农户”等评比活动,以道德模范和凡人善举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明创建和主题文化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凝聚正能量。
  
  坚持自治强基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着重破解村民自治中存在的“堵点、盲点、痛点、难点”。村两委带头,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依托村民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积极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提高全镇村民自治意识。今年已重新修订4条村规民约,累计梳理并解决问题100余个。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