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普威镇“六字决”打造镇域内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5 10:08:52 】 【 来源:阳光米易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助力全县勇夺攀西地区首个“长安杯”,米易县普威镇结合实际,以“合、排、判、化、访、宣”六字诀,打造镇域内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合”,整合组织力量,构建联动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整合镇村组干部、第三方调解中心、普威法庭、派出所及人民调解员等资源,组建一支组织严密、经验丰富、结构合理、布局广泛、代表性强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队伍,形成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干群结合的强大合力,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完善主动排查发现矛盾纠纷长效机制。

  

  聚焦“排”,强化排查摸底,筑牢源头防线。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每月定期组织镇社会治理办、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通过集中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定向摸排邻里纠纷、婚姻纠纷、土地租赁等矛盾纠纷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对排查出的重点问题,及时建立台账清单,分级分类管理推进,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定期“判”,加强分析研判,突出排查重点。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调委会定期研判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收集、汇总各类矛盾纠纷动态信息,梳理问题症结,精准制定方案,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落实领导下访、月初摸排、月底销号等工作措施,全力调处化解,切实做到“责任、措施、成效”三到位。

  

  有效“化”,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化解调处。全面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工作要求,由分管领导牵头,了解产生矛盾纠纷始末,倾听群众诉求。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区别不同情况进行限期化解。对一般纠纷和简单纠纷,当场调解、及时化解;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及时向镇党委、镇政府汇报,落实领导包案制,明确责任人,在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攻坚,确保矛盾不堆积、纠纷不激化。截至目前,该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起,成功调处1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主动“访”,积极跟踪回访,巩固化解成效。坚持每周“零报告”制度,严格按照“谁调处、谁回访、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定期安排专人通过电话或走访咨询形式,对矛盾纠纷调处后续情况进行跟踪回访,认真听取群众对调解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及时发现调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强化已调处问题的跟踪服务,防止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出现反弹反复等现象。

  

  加强“宣”,坚持宣调结合,突出法治宣传。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切实做到“化解一起纠纷,宣传一部法律”。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