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九旬老人来维权 调解成功享晚年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11 13:55:26 】 【 来源:米易法院

   “百善孝为先”,赡养老人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历史传承的精神财富,也是子女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近日,米易县法院普威法庭成功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既帮助九旬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依,促进了家庭和谐,也通过以案说法,宣扬了爱老敬老正确导向,发挥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611135321_副本.jpg


  现年92岁的老人张某和其妻杨某育有6名子女,张某夫妻年岁已高、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希望子女能够承担起赡养老两口的义务。虽6名子女都表示愿意赡养老人,但对赡养的方式存有争议,故两位老人一直得不到很好的照顾,遂来到普威法庭请求帮助。
  
  普威法庭法官张重庆耐性听完两位老人的叙述后认为,此类赡养纠纷,不仅要实际解决赡养老人的法律义务问题,还要尽可能的修复“血浓于水”“情同手足”的亲情关系,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是最佳选择。
  

微信图片_20220611135325_副本.jpg


  普威法庭随即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邀请第三方调解中心、普威镇综治干部等调解力量参与调解工作。调解过程中,6名子女各抒己见,“老人住在二哥家,钱和房子都给二哥,老人不该二哥养吗?”“大哥养妈,二哥养爸,爸妈又不愿意分开”“我们姑娘愿意养,爸妈又觉得没得面子”,张法官和调解员一边耐心倾听老人子女的委屈和抱怨,一边结合实际情况和相关案例释法明理,情法并重,有理有据。最终,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原本情绪激动的六兄妹冰释前嫌,也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达成一致,这场亲情风波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米易法院坚持将司法为民与群众需求相结合,将品牌打造与特色亮点相结合,将提质增效与服务大局相结合,立足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优势,持续深化诉源治理、调判结合、情法兼顾,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法律困难,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贯穿于每一件案件纠纷化解过程中。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