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法院:温情调解巧解纷 春风化雨促和谐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24 18:32:28 】 【 来源:米易法院

  “我生病的时候你在哪里?老伴老伴就是老了相伴,这点都做不到我和你过啥子日子!”

  

  “你摸着你的良心说话,我没有去看你,没有去给你送饭吗?屋头小的老的不要人照顾啊?”

  

  李某和于某是一对结婚30年的夫妻,年逾50岁的老两口近日却因生活琐事吵吵闹闹,李某一时气愤,便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普威法庭起诉,要求与于某离婚。

  

  普威法庭受理案件后,法官张重庆仔细梳理案情,并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后认为,李某起诉离婚的主要原因是一时冲动,两人感情尚有挽回余地。按照“多调慎判,力促和谐”的思路,张法官本着挽救婚姻、稳定家庭关系的原则,多次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被张法官细致入微、推心置腹的话语深深打动,均认识到夫妻之间应当互谅互让、互相尊重、互相体贴,增进沟通交流,增强信任和理解,双方重归于好,李某当即决定撤诉,均表示以后将共同努力经营好家庭,维系好夫妻感情,且行且珍惜。

  

  法律不是冰冷的武器,而是有温度的护栏。面对婚姻家庭纠纷,张法官认为,夫妻生活中磕磕绊绊在所难免,要化解此类纠纷,往往是要打开当事人的“心结”,既要释明法理,又要说明事理,更要讲透情理,达到情理法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普威法庭积极探索运用多元化纠解决机制调处家事纠纷新模式,秉承修复感情、弥合亲情的理念,多运用情理法结合思路,多引导社会调解力量参与,多采取柔性方式调处,顺利化解婚姻家庭类纠纷30余件,其中涉少数民族婚嫁彩礼案件8件,无一引发家族矛盾和群体性事件,充分实现了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宣扬了文明家风,促进了社会和谐,真正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面临的大事小事,让群众感受到有温度、有情感的法律就在身边。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