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县法院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8-24 16:01:54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组建少审专门团队,提高审判专业化水平。设立少年法庭一个,强化员额法官、法官助理配备,加强对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在审判活动中,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落实庭前诉讼权利告知、指定辩护律师、未成年人不戴刑具、法定代理人到场等相关规定。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严格贯彻未成年犯罪刑事政策,结合被告人的主观恶性和可塑性进行量刑,多适用非监禁刑,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延伸审判职能,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依托“法院开放日”“法治进校园”“庭审进校园”等活动,以情景演绎、播放视频等生动形象的方式,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典型案例,向未成年人普及校园霸凌、虐待、禁毒等法律知识,提高其辨别违法犯罪、依法保护自己的能力。2020年以来共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2次、“庭审进校园”2次、“法治进校园”14次、选任5名资深法官任法治副校长。

  

  织密保护网,强化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对于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对于发现的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整改情况报送县委政法委,切实补齐未成年保护短板,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已向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发出过司法建议2份。

  

  祝慧敏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