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我和我的乡村 | 白坡山脚下的赤子情怀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02 11:22:23 】 【 来源: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

  导语

  

  这里的天,是湛蓝如洗的,朵朵白云肆意飘扬;这里的风,是带着果香的,阵阵香气沁人心脾;这里的水,是清澈明亮的,叮咚作响,悦耳动听……这是攀枝花的乡村,是一个又一个从“裂谷”到“天府”的建设传奇。这也是攀枝花两级法院干警的乡村,是从“未知”到“相知”,从“相知”到“相守”的温情转变。攀枝花中院开设“我和我的乡村”专栏,分享攀枝花法院人与“乡村”之间不可分割的故事。

  

  今日分享:白坡山脚下的赤子情怀

  

  分享人:米易县人民法院干警王安喆

  

  梦回记忆的“芬芳”,无愧泥土的“清香”

  

  我相信每一位农村孩子的记忆深处都埋藏着一份对土地的爱与不舍。当我接到被派驻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油房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通知时,深埋在内心的那一份乡村记忆迅速在我脑海中翻起一连串涟漪。

  

  我穿梭在大山深处的羊肠小道、嬉戏于潺潺流水的欢快浪花、在濛濛细雨中嬉笑玩耍、在葱郁山林里漫游花下、在广袤土地上解锁生生不息的自然密码......数之不尽的片段在我眼前浮现,那是多少人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

  

微信图片_20220902111804.jpg


  当我来到白坡山脚下的村子,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是如此亲切,仿佛是久别重逢的旧友,只言片语间抑制不住把酒言欢的冲动。我走在田间地头,初雨滋润下的庄稼凸显村庄别具一格的风采,大地的气息就如农民的希望一般格外“清香”。雨后的路很滑,摔下一跤顺手捧起一抔泥土,深情“亲吻”一口大自然的“芬芳”。此刻,我无悔放下托在手中的天平,走出法典萦绕的庭审,勇担建设美丽乡村的历史使命,投身于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

  

  驻村干警倾力奉献,法律服务温暖人心

  

  作为法院干警,无论我身处何地,从事什么工作,“司法为民”的理念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公平正义已经成为我毕生的理想和追求。虽然我离开了熟悉的法庭,但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热情不会消退。

  

微信图片_20220902111809.jpg


微信图片_20220902111811.jpg

与米易法院干警共同开展送法上门服务

  

  2021年6月,我在走访脱贫户的时候了解到,有一位脱贫户秦某在务工过程中受伤,造成家庭主要劳动力缺失,已经严重影响到脱贫户家庭的增收致富能力。我立即详细询问了秦某受伤的经过、事情处理的进度、目前面临的困难、赔偿事宜等具体内容,有针对性地为秦某提供了法律帮助。

  

微信图片_20220902111814.jpg

驻村工作队推动开展党建引领文化振兴活动

  

  2021年11月,村内部分群众反映某电站引水沟渠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安全。我及时组织电站工作人员、乡镇相关同志、村两委及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综合分析安全隐患,平衡企业发展和群众利益,妥善处理农企矛盾。座谈会中我们既最大程度考虑了企业发展利益又充分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努力把纠纷化解在基层,为村级治理工作注入驻村干警能量。

  

  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是我驻村工作的职责所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努力强化为民服务能力,提升村级治理水平,通过平凡的小事让群众感受到为民服务的温暖。

  

  探索途径“曲折”,集体经济“破冰”

  

  油房村位于白坡山自然保护区边缘,李明久河蜿蜒曲折穿流而过,南七路左右穿梭纵贯全村,这里有山、有水、有资源,还有彝族人民的传统风土人情。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必由之路,但利用丰富核桃资源发展榨油项目“无疾而终”,利用河流资源发展细甲鱼养殖项目也“点到为止”。

  

微信图片_20220902111823.jpg

  

  经过“曲折”的探索,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分析,结合市场需求进行谋划,前后商议形成4个初步方案,但在后期论证的过程中由于生态保护、资金缺口、资产分散等原因否定了三个,最终经过严密论证敲定最优方案,确定了油房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发展之路。目前该集体项目已经获得批准,并已经具体实施,油房村集体经济项目开启了从无到有的“破冰”行动。

  

  深挖发展“土壤”,产业多点“开花”

  

  油房村主导产业为烤烟、核桃、青花椒及传统养殖业,产业发展有极大空间。驻村队和村两委立足现有产业规模,提升烤烟产业发展质量,提高核桃商品率,逐步引进青花椒矮化管理技术,探索农产品深加工发展路径。

  

  驻村队和村两委从实际出发,积极谋划产业布局,引导农户逐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增强内生动力,深耕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

  

微信图片_20220902111836.jpg

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产业发展

  

  我在巩固现有产业基础上,推动林下魔芋种植项目落地油房村,开展“烟薯轮作”试点项目,大面积推广中药材(续断)种植,逐步推进早春枇杷试种,鼓励种养殖大户注册家庭农场,推动惠农政策在油房村落地见效,形成产业发展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作为油房村驻村第一书记,我从脱贫攻坚的前辈手中接过乡村振兴的旗帜,我定将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铿锵誓言,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实效,以“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赤子情怀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