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县法院攀莲法庭巧用“指尖上”的审理模式 助推矛盾纠纷快速化解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06 11:12:51 】 【 来源:米易法院

  随着“互联网+”的运用愈发广泛,一股“微”风深刻改变人民日常生活习惯的同时,也悄然影响着人民法院的办案方式。米易法院攀莲法庭地处米易县城区,负责攀莲、草场、新山三个城镇的民事简案审判工作,由于辖区居住人口较多、流动性强,个别村社交通较为不便,送达效率不高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交织叠加,成为制约法庭便利人民群众参加诉讼、前缘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高审判效率的难题症结。

  

  为此,攀莲法庭积极开拓创新,以技术为突破,用网络破难题,逐渐探索总结出一套以微信为主要载体,适合基层法院审判实际,“省时、省力、又省心”的简案办理模式——“指尖上”的审判,即不见面、不上门,通过微信平台,实现案件纠纷的在线调解和法律文书的即时送达,将调解过程由线下向线上延伸,既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高案件审理效率,又能降低诉讼成本,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进而实现矛盾纠纷化解走上“快车道”。

  

  微信群里“云”调解,纠纷化解更快捷

  

  对受理的涉案标的较小、双方争议不大,而当事人又无法及时到院参加诉讼的案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的前提下,由承办法官牵头组建案件微信群,将调解室搬到微信群里,及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组织进行证据材料交换、质证,并通过电话“背靠背”或微信“点对点”征求原、被告处理意见,同时辅以具有针对性的释法明理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或撤回起诉,实现纠纷化解。今年以来,攀莲法庭共通过微信开展线上案件调解15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运用“云”调解方式结案的案件对比其他案件结案周期缩短近15天,结案率从去年同期的82.08%上升至93.52%,有效实现“简案快审”。

  

  法律文书“秒”传输,文书送达更省时

  

  结合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为法庭干警配备送达专用手机、注册法庭专用微信号,承办法官助理征得当事人同意并添加其为微信好友,要求当事人上传身份证明材料,核实无误后,将起诉书、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开庭传票以及调解书、判决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在线传达给当事人,当事人回复“收到”后即视为材料收悉,最后由法官对整个身份核实及送达过程的微信聊天记录进行截图保存并附卷装档,完成送达。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有效解决了送达“耗时长、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今年来,攀莲法庭累计完成电子送达100余人次,送达成功率100%,送达平均时长仅1.2小时,较原有送达方式平均用时缩短5天,大大提升了送达效率。

  

  诉讼费用“码”上扫,费用缴退更省心

  

  为实现诉讼费用及时缴退和案款及时兑付,结合此前完成的当事人身份确认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缴费通知书上的二维码缴纳诉讼费,通过微信向法官传输退费材料办理退费手续。对个别未按时履行给付义务的当事人,由承办法官在线对其进行提醒,告知其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督促主动给付案款。对因特殊情况无法现场交付款项的,双方当事人也可通过线上方式实现转款和给付。截止目前,攀莲法庭通过在线方式调解的案件诉讼费缴纳率达到100%,确保诉讼费用应收尽收。

  

  下一步,攀莲法庭将继续发挥线上办案优势,乘“微”而上、顺“势”而为,积极延伸诉讼服务触角,在现有办案方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完善“互联网+”新模式。一是开展矛盾纠纷前端预警。结合个案特点,主动向当事人推送办案心得、典型案例和法律常识,拓展法治宣传新阵地,积极引导当事人主动防范陷阱隐患,降低法律风险;二是开展判后答疑释法明理。在通过微信送达调解书、判决书的同时,主动向当事人阐释裁判依据和法律规定,及时打消当事人思想顾虑,提升案件自动履行率;三是开展督促履行助力执行。充分运用承办法官熟悉案情的优势和在线沟通高效及时的特点,向当事人发放《督促履行告知书》,督促其及时主动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促进案结事了,和谐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