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法院:围绕“三度”,汇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强大合力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16 17:34:11 】 【 来源:米易法院

  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不仅事关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和千家百户的和睦安宁,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近日来,米易法院秉持“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为民理念,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汇聚全民反诈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20916173320.jpg


  普法接地,让防诈更有深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米易法院结合米易县康养老人多、农村范围大的特点,通过“政法干警进万家”、党员干部双报道等活动,组织干警深入街道社区、乡镇村组30余次,与群众手拉手、面对面开展法治宣传,用老年人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举例子,用真实发生的典型案例做印证,着力形成老年人听得懂、用得上、印象深的防诈反诈宣传方式,培养老年人知晓诈骗、识别诈骗的能力意识,持续筑牢防诈反诈思想防线。

  

  形式多样,让反诈更有广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养老诈骗也呈现出花样翻新、迷惑性强等特点。为了帮助群众更好识别诈骗“套路”,米易法院紧跟社会热点和舆论焦点,着力从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中发现养老诈骗风险,提炼防诈反诈要诀,通过法治宣传、宣传海报等线下途径以及 “两微一端”、官方抖音号等线上平台,针对性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信息10余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注问题,进一步拓展防诈反诈宣传警示覆盖面。

  

  强化统筹,让惩诈更有力度。以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为立足点,将依法打击养老诈骗贯穿立、审、执各环节,组织全院各部门对在审和已结案件中是否存在侵害老年人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线索进行主动排查,现已完成排查1000余件,目前暂未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对本院受理的涉养老诈骗相关案件及时启用“双小组”机制,由分管院领导牵头成立党小组,承办法官组成办案小组,着力保障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同时强化追赃挽损,尽全力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案件的强大司法震慑。

  

  下一步,米易法院将继续围绕“三度”工作,扩大普法范围、增强宣传实效、确保案件质量,创新工作思路,深化源头治理,强化沟通协调,不断汇聚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强大合力。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