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攀枝花两男子涉及“帮信”犯罪获刑六至八个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16 17:38:36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近日,米易县法院依法审结一起通过使用GOIP设备,帮助他人实施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审理法官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二被告人有期徒刑六个月至八个月,并适用缓刑;没收赃款九千元,并没收二被告人作案工具。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舒某、陈某等人为获利,于2021年4月至9月期间采用购买手机电话卡或办理代实名手机电话卡的方式,在米易、成都两地的酒店及他人的出租房,多次使用手机电话卡插入GOIP设备,帮助他人实施电信网络犯罪,违法所得1万余元。其中,被告人使用过的手机卡号17088097952,经公安机关侦查为2021年8月4日发生在成都市黄某被诈骗案的涉案电话号码。2021年9月22日,米易县公安局民警在米易县攀莲镇陈某的租住房内,将正在使用GOIP设备帮助他人实施电信网络犯罪的舒某、陈某抓获,当场查获GOIP设备1部、苹果手机2部、读写卡器2个、电话卡144张。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舒某、陈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为其犯罪提供帮助,违法所得1万余元,二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在共同犯罪中,不宜区分主从犯,应按各自实施的行为承担罪责。被告人舒某、陈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舒某、陈某积极退缴赃款,可酌定从轻处罚。被告人舒某、陈某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法院结合三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态度、量刑情节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本案中舒某、陈某使用的设备是GOIP。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可以实现多种网络间的呼叫协议转换。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技术的发展,利用GOIP设备接入移动电话网络,成本更低廉,犯罪门槛更低,更加难以追踪到具体的拨出位置,隐匿性更强。该设备可以实现“人机分离”,通过远程拨号,甚至是从境外拨号从而逃避惩罚。也正因为这个特点,GOIP在电信网络诈骗中出现得愈加频繁。广大群众在提高诈骗防范意识的同时也要管住自己不劳而获的想法,不要为非法安装的GOIP设备提供任何帮助,也不要因为些许小利益就提供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及各类账户出售或者出售,避免以上这些行为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李燕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