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做点点薪火,与木里同行 米易法院干警张高铭援藏木里县的点点滴滴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22 09:40:43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做点点薪火 与木里同行

  

--米易法院干警张高铭援藏木里县的点点滴滴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已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作为中华儿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激动不已。而更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在2021年5月20日这一天,我也有幸参与到了攀枝花第六批援藏工作队伍当中,为祖国的乡村振兴工作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921161357_副本.jpg


我在这头,乡愁在那头


  “爸爸,下次你回来的时候,我学了新的儿歌唱给你听,你要快点回来哦,不然我长高高了,你就抱不动我了。”临行前,5岁的女儿一边用稚嫩的小手帮我把衣角塞进行李箱,一边不停地问我要去多久,什么时候回来。我不敢做声,生怕声音掩饰不住离别的不舍。单位领导也打来电话嘱托:“这次你去木里援藏,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不忘使命,不负木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纵有千般顾虑,万般不舍,作为一名党员干警,我决意放下乡愁,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尽情绽放,用青春、汗水和热血擦亮青春底色。

  

微信图片_2022092209343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922093217.jpg


初识木里,被给了个“下马威”

  

  之前就听说木里县交通不便,但当我坐上大巴车,前往木里后,才对这里的“蜀道之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崎岖的盘山公路一面是万丈悬崖,一面是高山绝壁,狭窄得仿佛刚好能架住大巴车的四个轮子,而时不时擦肩而过会车避让,也总是让我全身紧绷,不敢有丝毫闭眼,经过7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木里县城。简单的休整后,按照工作安排,我又马不停蹄的奔赴我挂职乡党委副书记的博科乡。博科乡到木里县城还有2个多小时车程,因其位置偏远,道路难行,甚至被誉为木里的“西伯利亚”,一路颠簸、一路烟尘,到达乡政府时,即便是经历过体能训练,自诩身强力健的我,都感觉仿佛全身抖散了架,木里县在我到达的第一天,就毫不留情的给了我一个“下马威”。

  

有志竟成,无畏艰难,看到格桑花开

  

微信图片_20220922093537.jpg


  “张书记,我来换班了。”这是我在9号瞭望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来木里的前一个月,博科乡刚发生了一起雷击火事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才合围将火扑灭。天灾难测,为有效防止森林火灾蔓延,条件有限的我们只能采用“笨办法”—人员监控,我和另外一名随乡工作人员驻守9号瞭望点,白天轮换瞭望,夜间每隔一个小时轮换值班,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9号瞭望点处于原始森林的最高点,手机连一格信号也没有,值守等于和外界失去联系,驻守工作既枯燥又重要。我时刻会想起“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初心,在换班休息的间隙利用自带的拍摄设备和自身所学,为博科乡拍摄了森林防灭火宣传视频,让更多人了解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知识,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木里森林的美丽风景。

  

  根据乡政府的资料和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了解到博科乡地处木里县腹地,距木里县城2小时车程,想要去趟州府西昌,开车甚至要7个小时,路途遥远加之路况不好,运输成本大,导致运出去的农产品已经没有了竞争力。优质耕地数量少、质量不高、农业面临污染加重等问题也十分明显,怎么才能真正的“助农”,替他们找到一个“出路”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觉得必须自己实地去看看。11月的木里已经大雪皑皑,作为不常看到雪景的南方人,我顾不上兴奋的劲儿,冒着大风雪入户开展调查,先后走访了100多户农户。这一路走来,我第一次知道大雪的太阳也能把人晒脱一层皮,第一次知道零下的天气人也会大汗淋漓,第一次感受到课本里说的雪地里走路“一脚深一脚浅”。

  

微信图片_20220921161630_副本.jpg


  “张书记,你看我家的牛长得多肥实!”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我发现博科乡地广人稀,且当地农户养殖积极性非常高,发展畜牧业可作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出路”之一。看到突破口的我顿时劲头十足,立即着手带领老乡们投身建设。2021年至2022年,博科乡已完成畜圈建设107户,其中40户由攀枝花市对口帮扶援建,全乡养猪出栏11086头,牛出栏5071头,羊8090只,年养殖业产值近1000万元,帮助群众增收400余万元。通过圈舍设施的标准化改扩建、改造,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减轻了环境污染,而通过推进科学养殖,后续的生产效益将更加明显。如今,博科乡畜牧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

  

  “张书记,我们家也有冲水式厕所了。”我到木里之前,想象这里的生活,应该是辽阔的大草原,奔驰的骏马,蔚蓝的天空,翱翔的雄鹰,却从没想到过,连“人之三急”都会难倒“英雄好汉”。作为木里县“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试点村的博科乡洛纳村,几乎家家都有一个粪便堆积、蚊蝇滋生的旱厕,外乡人想着头皮就发麻的如厕环境,本地人却早已习以为常,想要说服他们建新厕所可不是一件易事。入户的第一天,我就吃了一个“闭门羹”,“我们建不建厕所你们都要管啊?”“政府出钱给我们修厕所?不如拿给我们买一只羊子吃。”村民们的思想不转变,想要推动“厕所革命”无异于天方夜谭。我和村职干部们一次次的入户作村民思想工作,为他们讲清政策、说明道理,并提供技术指导,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袜子走破了3双,顺利完成了洛纳村整村推进试点项目143户厕改。因为洛纳村厕改试点的成功,2022年博科村和日古村同时被纳入2022年“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共计435户村民完成厕改,大大改善了博科乡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厚积薄发,在孤独寂寞中成长

  

  木里的生活十分的孤独,初来乍到,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甚至绝大多数人都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我经常会想起和家人、朋友、同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这里没有人和我一起打球,没有人和我一起跑步,想要视频看一下女儿,也会因为信号不好时常中断。寒冷的天气,空荡荡的房间,无不提醒我一个外乡人的孤独。房间桌边墙上有一行小小的字“援藏是一种经历,援藏是一种寂寞,援藏是一次磨砺”,大概是前任援藏干部写下来自勉的话,也深深触动了我。在木里,我体会了孤单,也学会了正视孤单,正是这种独处的机会,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思考。“不忘初心,敢于亮剑,厚积薄发,方能行稳致远”,我也将我的木里感悟写在墙上,时时激励我,也想鼓励后来的人。

  

微信图片_20220921161643_副本.jpg


勇于担当,勇于奉献是援藏干部的标配

  

  在一面是万丈深渊、一面是悬崖峭壁的小路上行走,在万里星空的异乡不眠不休,几个月理不成发变得胡子拉碴的“野人”,把传说中的“踢不烂”穿烂,寒冬腊月里四处走访得眉毛头发结成“冰雕”,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挑战”,但对于援藏干部来说,这都是日常。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我到木里已经一年多了,在这片土地上,我遇到了善解人意的同事,热情好客的木里人民,也遇到了不一样的自己,我决心用不悔青春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