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法院坚持“三措并举”推进快审快执 助力纠纷高效化解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28 10:00:00 】 【 来源:米易法院

  今年以来,米易法院进一步对标对表省高院关于“案件审理期间”与“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的要求,持续优化完善推进民事诉序繁简分流机制,坚持“简程序不减权利”理念,大力推行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和第三方助推执行和解,让简易程序继续“瘦身”,执行更有温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纠纷化解需求。

  

  明晰适用规则,让小额速裁更加精准

  

  结合2022年全院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办理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米易县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实施细则(试行)》,就全院小额诉讼程序案件适用范围、案件审理、文书简化、程序转换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规定,不断完善制度框架,持续规范办理流程,重点提示风险隐患,进一步消除审判人员主动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疑虑和盲区,充分释放小额诉讼的程序效能。

  

  创新审执模式,让纠纷化解更加快捷

  

  以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为依托,统筹审判执行各环节。加强与县第三方调解中心驻法院调解室的有效对接,规范诉前调解资料,完善材料专递流程,实现诉调对接机制和小额速裁程序的有机联动,充分运用诉前调解取得的成果,加速纠纷化解。积极配合县委政法委修改完善米易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多元纠纷流程从诉讼阶段向执行阶段延伸,积极探索完善第三方调解力量助推执行和解的新模式,通过在执行阶段引入第三方调解,不断丰富执行方式,倡导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

  

  拓展宣传渠道,让司法服务更加惠民

  

  积极加强小额诉讼程序立案告知、庭前释明和判后答疑,向当事人发放《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充分告知当事人程序适用审理期限、权利救济等关键性事项,通过选取典型案例,发挥“类案示范效应”,不断提高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度和知晓度。深度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探索完善“互联网+审判”新模式,有效将“诉讼调解、文书送达、费用缴纳”等事项由线下向线上延伸,提高案件审理效率,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今年一季度,全院共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81件,占民商事案件审结总数的21.15%,其中调解结案57件、撤诉结案18件,调撤率达92.6%,平均审理天数8.9天,无一申请再审、无一信访投诉,为实现纠纷快速化解,争创“枫桥式”人民法庭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