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暖心执行促和解 助企纾困出实招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28 16:31:01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今年以来,米易县人民法院立足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稳妥有序推动涉企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全力助推经济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

  

  张某某系一名经营孕婴用品的个体工商户,靠着诚实守信和努力打拼,生意日渐红火,先后在攀枝花、凉山两地新开门店十余家。新冠疫情发生后,张某某经营的门店受疫情冲击严重,经营十分困难,到2023年初仅剩两家门店艰难维持。而另一方面,由于资金紧张,部分债务未能及时偿还,张某某多次作为被告被他人诉至米易法院,虽经法院主持调解达成了和解协议,但由于未能按期还款,案件进入了执行程序。

  

  在执行过程中,张某某了解到其作为被执行人,如果再不能履行法律义务,将被采取执行强制措施,名下微信、支付宝、银行账户等将全部被冻结,自己也不能乘坐飞机高铁。眼看随着经济复苏,自己的生意刚有起色,张某某经过反复思量,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执行法官写了一封陈情信,信中说明了自己的创业的经历,表达了现在的实际困难,也表明了自己履行的诚意和方案,希望法院在执行过程中给予考虑和宽限。

  

  收到信后,执行法官主动与张某某取得了联系,对其名下门店进行了现场走访,认为张某某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若按程序生硬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必将对其生产经营造成更大困难,甚至可能导致其彻底失去还款能力。鉴于此,执行法官一方面让张某某打消顾虑,努力经营,争取早日还款;另一方面同张某某案的申请执行人进行沟通,告知了张某某的具体困难,希望对其予以体谅和支持,只有帮助张某某早日恢复正常经营,才能早日还清欠款。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延长还款期限的执行和解协议。

  

  近年来,米易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深入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先后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1000余份,暂缓采取强制执行措施300余人次,积极为生产经营主体寻找突破困境的“最优解”,将助企纾困的举措落到实处,充分展现了人民法院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自觉与担当。

  

  王科倩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