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白马法庭“全链式”推动多元解纷打造“枫桥经验”米易样板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3-20 09:12:07 】 【 来源:米易法院

1710810393053.jpg


  近年来,米易法院白马法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思维,纵深推动诉源治理,探索打造“全链式”纠纷化解模式,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汇聚多元解纷合力,以“如我在诉”的理念探求矛盾纠纷化解的最优解。

  

  多方联动,前端防范风险隐患

  

  1月16日,白马法庭法官接到白马派出所的电话,派出所民警称其在处置一起警情过程中发现双方言论过激,希望法庭参与共同处置。赶赴现场后,法庭干警了解到,矛盾双方原系情侣关系,后因感情不和分开,分手后其中一方要求退还双方同居生活期间所得财物,否则将采取极端行为。针对双方诉求,法庭干警现场进行了释法明理和普法宣传,一方面阐明相关法律规定,另一方面也告诫双方务必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终双方就返还财物问题达成一致,一件民转刑风险得到及时化解。

  

  为高效融入基层治理体系,白马法庭主动搭建风险隐患排查链,先后制定《“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实施意见》《“全链式”矛盾纠纷处置诉非对接工作机制》等制度文件,加强与辖区党委政府、社区村组、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等部门协同对接,建立长效信息对接通道,实现风险隐患联动摸排、及时介入、共同化解。2023年至今顺利排查处置扬言采取过激行为、阻碍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等风险隐患52起,有效维护辖区社会秩序稳定。

  

  三治融合,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白马镇是米易县番茄种植大镇,农忙时节,白马镇高龙村几十户村民在某公司购入番茄苗并进行了移栽,移栽一个月后,农户们发现番茄苗开花少且不结果,认为番茄苗存在质量问题,遂要求销售方予以赔偿,销售方却坚称番茄苗没问题,双方因此产生纷争。白马法庭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干警进行了实地勘验,并对农户集体维权进行法律指导,考虑到农产品质量纠纷取证难度大、审判耗时长,采取诉讼方式化解容易耽误农时,进一步扩大损失,白马法庭果断启动多元解纷机制,先后对接第三方调解中心、镇政府农技服务站、白马镇农业分管领导等参加调解工作,综合运用法律、农技、政策等多维度进行分理,最终组织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帮助农户及时回经济损失12万元。

  

  为高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白马法庭着力编织多元力量解纷链,以“三治融合”为牵引,以人民法庭为纽带,串联汇集各方调解力量,结合纠纷特点,发挥调解专长,选择适用效率最高、成本最低、人民群众最满意的纠纷化解方案。2023年以来依托社会调解优先、多元解纷并重的“1+N”调解模式,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将583件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因案施策,精准提供司法服务

  

  何某等人系米易县湾丘彝族乡某矿业公司务工人员,由于近年来公司经营困难,一直未支付何某等人的劳动报酬,年关将至,留守厂区的何某等人却突然获悉该矿业公司资产将被其他法院拍卖,担心拖欠已久的薪酬再无着落,便焦急万分地来到白马法庭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白马法庭为何某等19名原告开通农民工工资“绿色通道”,当天即办理了立案手续。由于被告矿业公司负责人长期在外地居住,为推动案件快审快结,承办法官决定采用在线调解方式,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报告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经过法官释法明理和双方协商,被告公司最终同意支付所有拖欠的劳动报酬。白马法庭随即通过微信对调解笔录、调解协议进行了确认,仅用时2天便顺利为1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75万余元。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白马法庭聚焦构建优质高效审判链,对标“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主动运用在线开庭、微信调解等在线办案方式,着力破解法庭辖区面积较大,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群众参与诉讼成本较高等难题,2023年以来共通过四川微法院平台实现网上立案64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微信在线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373件。

  

  下一步,白马法庭将以“全链式”解纷工作法为依托,持续构建起一个村组社区、行政部门、党委政府等各级主体充分参与,社会力量、行政力量、司法力量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调解途径协同联动的多元解纷大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公共同富裕试验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