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米易县人民法院以“党建+”助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项攻坚行动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22 18:18:26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今年以来,米易法院以“阳光下的司法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结合“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立足审判主责主业,引入“党建+”工作模式,助力米易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项攻坚行动依法有序开展。

  

  “党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骨干力量。米易法院党组主动拔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服务保障增设电梯工作,对相关案件启动“双小组”机制,明确1名党员领导干部牵头成立党小组,选派资深党员法官组成专案小组,具体负责案件审理工作,将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确保党组织覆盖拓展到执法办案基本单元,切实让专项攻坚行动听党指挥、队伍精良。把开展组织生活与增强业务能力有机结合,常态化组织党员干警集中学习省、市、县关于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提升专业素能,使案件审理思路始终与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

  

  “党建+走访调研”,厘清思路精准施策。聚焦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案件案情复杂、矛盾尖锐、执行难度大等难点问题,为梳理争议焦点,摸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现状及面临的法律风险,实质性化解纠纷,米易法院党员法官主动作为,组成“党员调研小分队”深入老旧小区入户走访调查10余次,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主动到行政主管部门、社区、物业了解情况,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总结审判规律,找准案件办理的切入点,就电梯加装审批、项目施工等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就法律风险与应对措施形成专题报告,服务县委、县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权。

  

  “党建+法治宣传”,共驻共建广泛动员。米易法院不断延伸司法触角,凝聚党建合力,与河西社区党组织开展支部共驻共建活动,以党员“双报到”和政法干警“进万家”为载体,组成党员“红袖标”志愿队伍,以“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排除妨害纠纷为主题,在河西广场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依法参与电梯增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同时,米易法院党员“红袖标”志愿队伍联合县住建局、新北社区党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入户走访、政策解读、微信公众号、横幅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10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就群众提出的如何启动电梯增设工作、遇业主阻拦如何办等细节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有力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党建+调解优先”,审慎稳妥化解矛盾。为妥善化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可能引发的涉法涉诉问题,米易法院牵头“搭平台”,党员法官牵头“挑重担”,积极主动办难案、解难题,充分发挥执法办案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综合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召集涉案业主、物业、社区等各方代表参与协商,邀请网格、乡镇、行业主管部门、第三方调解中心等力量协助化解,通过大力弘扬共建共享、方便生活、公平合理、团结互助、文明和谐价值理念,积极、高效沟通协调,争取当事人理解、支持,既尊重原告业主设立电梯、方便生活的诉求,也考虑到增设电梯对低层业主在噪音、采光、通风上的影响,在法律框架内提出了双方认可的方案,做到公平裁判,促成调解结案,有力有序推动全县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项攻坚行动开展。

  

  张银芳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