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惯偷深夜连盗5家商铺 米易警方3天破获系列盗窃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18 09:52: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QQ图片20230418095200.jpg


  2023年1月5日,有着丰富反侦查经验,曾多次因盗窃被判入狱的惯偷盐源县陈某某,从盐源县乘车来到米易县攀莲镇,趁夜深人静疯狂撬门盗窃5家商铺,然后逃回老家盐源县,接到报警后,米易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小组,仅用3天时间就将陈某某抓获归案。

  

  猖狂 深夜临街商铺5间被盗

  

  2023年1月5日凌晨,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夜深人静,一个戴鸭舌帽、口罩、手套的人影嫌疑人窜至桥东街某卤味店外,见四下无人,掏出随身携带的工具,将店铺门锁撬坏,然后溜进店铺里,实施盗窃。

  

  随后,又先后溜到米易县攀莲镇兴隆巷某家常菜馆”、米易县攀莲镇河熙北路某茶庄、米易县攀莲镇育才路某米线店、米易县攀莲镇宁江路某奶茶店”、米易县攀莲镇宁江路某羊肉馆等店铺,将门锁破坏后,进入店铺内将店铺内的收银台抽屉、收银机撬开后实施盗窃,共计盗窃到6850元现金及价值1299.85元的饰品。

  

  然后趁着夜色,逃离现场。

  

  重视 局领导任专案组长

  

  2023年1月5日上午,米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先后接到米易县攀莲镇多位居民报警称:自己经营的临街商铺内贵重物品被盗。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调查,发现案发临街商铺门锁系被人以暴力开锁的方式强行撬开,商铺内的现金、首饰等财物已被盗,共计被盗商铺5间,造成群众损失近万元。

  

  案件发生在春节前夕,影响极其恶劣。为确保群众平安过好春节,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及时侦破案件,消除影响,挽回群众损失。米易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政府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刑侦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刑侦大队、网情大队、辖区派出所等各警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并制定侦破工作方案及有关措施,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工作专班,逐一落实相应局领导、辖区科所队长、民辅警的三级责任,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争取早突破。

  

  案件侦办期间,专案组长多次实地指导现场勘查、数据采集、走访调查等工作。

  

  细查 发现犯罪嫌疑人踪迹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由于犯罪分子作案手法熟练、反侦察能力较强,为案件侦破带来诸多困境。然而全体参战人员却并未因此气馁,而是通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和重点人员筛查等侦查手段,对案件展开反复排查。

  

  1月6日,经过缉查布控、视频监控系统等手段运用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和侦查人员历时10小时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1月4日10时许,以乘坐客车的方式从攀枝花市东区到米易县攀莲镇的陈某某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里。

  

  籍贯为盐源县的陈某某,从2008年起,曾因犯盗窃罪多次被浙江省温岭市、四川省西昌市公安机关抓获并被当地法院判刑。

  

  2020年11月12日凌晨,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曾因窜至米易县盗窃商铺21家,盗得现金四千余元。于2021年6月15日被米易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其才出狱不久。

  

  抓捕 两地警方联手擒惯偷

  

  2023年1月7日,在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得到陈某某已潜逃回盐源县家中的踪迹,并顺藤摸瓜,确定陈某某落脚点。米易县公安局随即部署抓捕计划,成立专门抓捕组,前往盐源县对其实施抓捕。

  

  2023年1月8日,抓捕组民警赶赴盐源县陈某某的老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在陈某某家中将其抓获归案,并当场在其家中查获一批被盗现金、首饰等财物。

  

  经审讯,陈某某交代其于1月5日凌晨,趁夜深无人之际。窜入攀莲镇城区多家临街商铺,实施盗窃后逃离米易的犯罪经过。

  

  并交代,2023年1月4日凌晨,曾在攀枝花市东区花城下街某诊所,破坏门把手进入诊所内,盗窃现金1646元的犯罪经过。

  

  目前,陈某某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东区某诊所被盗案件已移至米易县公安局审理。

  

  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