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米易:三培育三引领,做好检察“三篇文章” 筑牢生态环境屏障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22 09:52:09 】 【 来源:米易县检察院

  近年来,米易县检察院自觉把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履职尽责,以检察之力守护生态米易建设。

  

  做好“打击+修复”文章  严惩不贷拧紧“安全阀”

  

微信图片_20220422095010.jpg


  自2018年以来,共办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逮捕案件9件11人,起诉案件40件62人,不起诉9件4人。其中:办理盗伐林木、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逮捕案件7件9人,起诉19件27人,不起诉5件5人;非法占用农用地逮捕案件2件2人,起诉5件5人,不起诉2件2人;非法捕捞水产品起诉案件12件24人,不起诉2人。

  

微信图片_20220422095019.jpg


  同时,结合米易县实际,依托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持续推进“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生态环境修复途径,督促被告人复绿10余亩,生态放殖3万余尾鱼苗,并严格落实生态修复“回访”机制。

  

  做好“联动+协作”文章  无缝对接筑牢“防火墙”

  

微信图片_20220422095022.jpg


  联合自然、林业等部门印发《关于在办理破坏森林资源案件中开展异地复绿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联席会议、案件协作、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凝聚涉生态违法犯罪打击合力。积极配合县河长办开展联合巡河、非法捕捞联合执法等专项治理行动,协助做好河长制、林长制两项工作,针对发现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检察建议推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从“末端治理”前移到“源头控制”。五年来,共提前介入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1件,监督立案、行政机关移送6件12人,发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检察建议15件。

  

  做好“引领+警示”文章  防微杜渐树立“风向标”

  

微信图片_20220422095029.jpg


  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森林草原防火期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两微一端一站一网”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环保知识和生态检察工作动态150余期;依托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深入村(社)区等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有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法治意识、生态意识,自觉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践行“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工作机制,联合县法院选取滥伐林木、非法捕捞等典型案件到违法犯罪活动高发地区现场开庭4场次,以案说法,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工作,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