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米易:聚“三员”之力,强公益诉讼之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28 18:48:51 】 【 来源:米易县检察院

   2021年以来,米易县检察院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不仅营造了公益监督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还借助外脑智慧扩案源、促公正、抓落实,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微信图片_20220428184759.jpg


  依托社区网格员拓宽案件来源。为破解公益诉讼工作中案件线索少的问题,米易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网格化”模式,将县委政法委选任的网格员发展为公益诉讼联络员、信息员,推动检察公益视角广覆盖,有效扩大了公益诉讼工作的视野范围。截至目前,通过对网格员提供的20条公益诉讼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件,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网格化”平台逐渐成为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来源的重要渠道。
  
  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听证。让办案过程可感可触,是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理解和支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米易县检察院在办理社会影响较大的普某、陈某等人涉嫌生产有毒食品罪案件中,及时提请市检察院商同级司法行政机关抽选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活动,让听证参与人面对面摆事实、列证据,有效提升了公益诉讼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自觉做到听证与普法并重,将听证会变成生动普法现场,通过对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的阐述,进一步培育、增强参与人群的法治意识。
  
  引入代表委员监督防止纸面整改。“回头看”是检视公益诉讼办案效果的重要保障。2021年度,米易县检察院针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部分网络餐饮超范围经营,部分食品小作坊无营业执照、卫生条件不达标等问题,向有关乡镇和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为切实跟进督查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防止虚假整改和事后反弹现象的发生,米易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余人次到案件现场,查看整改效果,明确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3件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促进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和更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