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米易“四心”联动助力提升检察听证质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8-16 09:48:33 】 【 来源:米易县检察院

  最高检实施“质量建设年”活动以来,米易县人民检察院高位推动听证室“硬件”建设,全员联动完善听证机制“软件”建设,以听证传递检察温度,用听证赢公信,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微信图片_20220816094801.jpg


  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检心

  

  历时5个月的施工,该院建成攀枝花市首个规范化检察听证室,集远程听证、网络旁听、智能笔录等于一体,配备多屏同步显示系统实现高清音视频采集、案件证据展示、发言人特写画面、人脸马赛克跟踪处理、同步录音录像、数据随存随取,并按照建设标准和技术参数要求完成软硬件安装、接入测试、全流程测试等,为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更有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和法律监督质效奠定基础。

  

  队伍建设突出履职公心

  

  通过制定《米易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来规范听证程序及简易听证模式,进一步保障听证员参加听证活动、独立发表听证意见、获得履职保障的权利。借助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阳光米易等平台公开向社会各界广泛选聘听证员,积极对接人大、政协、司法行政部门及辖区内学校、企事业单位,定向邀请环保、金融、医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入库,确保听证员结构多元化,凸显检察听证的广泛性、中立性和专业性。

  

  理念先行引领从检初心

  

  该院注重发挥外部监督在提升检察办案质效方面的积极作用,主动与人大、政协等多部门沟通联系,着重阐述听证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检察公信力方面的重要意义,全力寻求内外工作支持。院领导示范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聚焦拟不批捕、拟不起诉、立案监督、民事行政监督、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案件,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员等参与活动,听取对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借助听、询、评、议的方式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案件的期待。

  

  案件选取紧扣群众关心

  

  刑事检察听证围绕不起诉、疑难复杂等刑事案件展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倒逼案件的公平公正处理。民事检察听证注重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与检察工作同向监督,办理了全市首例十倍惩罚性赔偿案件,教育食品从业者守法纪、明底线。行政检察听证着力搭建行政机关、行政相对人之间的“连心桥”,凝聚合力用心、用情、用理、用法化解矛盾纠纷。公益诉讼检察听证紧盯群众“头顶上”“舌尖上”“脚底下”“邮包中”的安全,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