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米易县检察院跨部门办案平台靶向发力提高工作质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22 09:44:42 】 【 来源:米易县检察院

  自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米易县检察院通过该平台接收公安、法院移送案件材料192件次,移送案件材料221件次,实现了政法部门信息系统资源资源共享和持续优化,大力提升办案效率。

  

  以“素能提升”为载体

  

  全面提升办案人员履职能力

  

  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米易县检察院平台操作员反复演练,主动向负责运维的技术人员请教咨询,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平台操作员以及市检察院平台操作员的互动交流,提高运用能力水平。每月对照《关于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推进情况的通报》,切实做到问题清、情况明。围绕办案人员“不会用”问题,借助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技术人员等开展专门培训,帮助办案人员熟悉系统架构、功能、操作等基础应用知识。

  

  以“协作配合”为方法

  

  推动平台运用部门高效联动

  

  米易县检察院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协调沟通,凝聚工作合力,统一案件推送标准,提升流转质量。加强案管部门与业务部门沟通,采取个案提醒方式督促承办人规范操作,为保障电子卷宗与纸质卷宗内容一致,指定专人逐页核对,发现主要证据缺失的情况,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案件审结移送法院时,及时沟通反馈,同时,注重收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线上流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省、市院寻求工作指导,助推案件在线上畅通运行。

  

  以“规范管理”为抓手

  

  不断提高检察办案环节质效

  

  米易县检察院严格落实保密工作、办案工作相关规定,着重完善网络管理和数据交换方面的管理,严格做到专机专人专用,确保平台办案数据的安全保密。严格制作规范,统一规范线下法律文书的上传格式,做到电子卷宗的依法规范推送和流转。严格审查移送的法律文书、案卷材料,即时录入案件信息,保证案件流转迅速、快捷。严格运转规范,严把出入口关,加强内部监督,重点审查案件证据、文书等内容,对程序使用不规范行为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跟踪。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