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米易检察: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线索移送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源头预防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08 09:06:44 】 【 来源:四川检察

  近日,四川省米易县检察院检察官王陈臣到该县某小学进行回访,看见小海(化名)正在操场上和同学们做游戏。“孩子现在有很大的改变,和同学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小海的老师对王陈臣说。

  

  2023年10月,一条由米易县丙谷镇村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上报的问题线索引起米易县检察院的关注。该线索称:米易县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小海,在校期间多次对同学实施暴力,并有偷抢同学东西等行为。学校曾联系小海的父亲,但他因常年在外务工对孩子的教育并不上心,甚至直言“你们把他开除嘛”。

  

  获悉线索后,米易县检察院及时与民政、关工委等部门携手,对小海的父亲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工作,并对小海进行心理评估和干预,防止小海出现心理问题,促进小海健康成长。检察机关还邀请小海旁听刑事案件庭审,让他“零距离”感受司法公正和法律威严,自觉加强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经过几次家庭教育指导,父亲对小海的关心多了起来。“之前是我没尽到监护职责,想着小孩子能犯什么大错。今后,我一定加强与孩子的交流沟通。”父亲在不久前的一次家庭教育指导中郑重表态。

  

1704675815351.jpg

检察官通过“智慧未保”收集问题线索。

  

  对如小海般滑落到犯罪边缘的未成年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是米易县检察院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促进未保工作从“治已病”到“治未病”转变的生动实践。记者了解到,为有效破解涉未成年人案件线索发现难等问题,该院注重发挥“检察+民政”双引擎驱动作用,强化与县民政局的沟通联系,并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站—点”三级阵地建设,依托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收集涉未成年人案件线索。

  

  此外,米易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民政局等部门在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设置未成年人“一站式”司法保护中心,选派未检干警对口联系,及时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协调开展未成年人临时监护、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形成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无缝衔接。

  

  2023年9月,米易县检察院与县民政局签订《关于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线索移送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整合米易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智慧未保”小程序、县乡村三级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和数字检察资源,从综合救助、支持起诉等方面建立“监督+保护”双向线索移送机制,形成部门配合、资源统筹、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护未”新格局。据悉,2023年以来,米易县检察院通过上述渠道共收集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罪错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违法购买烟酒等问题线索40余条。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