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攀枝花建成省级“枫桥式司法所”7个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30 11:29:10 】 【 来源:攀枝花司法行政

  近日,省司法厅决定授予80个司法所为“枫桥式司法所”,攀枝花市东区瓜子坪司法所、仁和区同德司法所获此殊荣。截止目前,攀枝花市已建成省级“枫桥式司法所”7个,实现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建成率15%,中心街道(乡镇)覆盖率37%,以新形势下司法所建设新成效带动司法行政整体工作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30112833.jpg


  在寻标中寻找差距,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

  

  一是抓责任落实。建立以市、县(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二是抓难题破解。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每半年进行一次排名,每年召开一次创建大会,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三是抓标准细化。明确建设的组织机构、人员队伍、业务开展、基础保障、外观标识、所务管理等内容,按照公开、公平原则量化计分考评。

  

  在达标中夯实根基,队伍建设增强“内动力”

  

  一是全身心投入,开展业务培训。围绕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题,分层级组织开展司法所人员的专业化培训。二是全覆盖参与,探索实战实训。确保司法所满编满员,实施市、县(区)司法局机关干部在创建“枫桥式司法所”蹲点工作,探索“司法所+警务保障”模式。三是全方位保障,支持自我提升。鼓励司法助理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的人员,放在重要岗位持续进行培养锻炼,队伍素质稳步提升。

  

  在对标中对准方向,示范带动增强“引领力”

  

  一是制度规范化。制定了《攀枝花市“枫桥式司法所”业务工作规范》等制度,抓好制度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制度规范化水平。二是形象规范化。针对“枫桥式司法所”及司法所工作人员辨识度不高等问题,做好司法所外观标识规范化、外观形象醒目化、外观建设统一化。三是业务规范化。每年对全市人民调解组织进行重整规范,将通过规范化建设要求调解组织向全社会公示,该经验被省司法厅推广。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