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攀枝花市创新探索“双中心”建设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23 09:00:00 】 【 来源:法治攀枝花

  近年来,攀枝花市秉持系统集成理念,把多元化解统筹作用和人民调解服务群众优势结合起来,创新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双中心”)规范化建设,探索调解领域“大部制”改革,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域升级版。

  

  汇聚全市域资源,打造高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共同体”。一是指挥集成。市、县(区)党政分管领导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任各级中心主任,办公室设在市、县(区)司法局,55个市级部门和各县(区)、钒钛园区作为市中心成员单位。二是平台集成。建成“双中心”55个,统一设置“1+1+2+N”的场所功能分区,规范了外观形象、办公环境、业务工作标识,其建设标准正申报地方标准。三是保障集成。将分散在相关部门与调解工作有关经费统一归入“双中心”集中使用,全市共落实经费873万元。“双中心”及时召开财政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经费保障中重要问题。

  

  集聚多功能融合,建立高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桥头堡”。一是深度融合。“双中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渠道作用,联通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融合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10个线下线上工作平台,8个常驻部门、21个轮驻部门以及辖区大企业、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随叫随驻,派驻各部门人民调解组织集中进驻。以“双中心”为枢纽,创新做好公调、诉调、检调、访调对接以及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纠纷调处化解、行政调解等工作。二是层级管理。市“双中心”注重发挥指挥调度、信息汇聚、分析研判、分流督办、统筹协调作用;县级“双中心”按照“实战化”要求,重在调处化解、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乡级“双中心”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发挥基层各种力量的源头治理作用。三是精准分流。各级“双中心”无差别受理群众诉求后,属于本级办理的纠纷类事项,指派入驻部门或调解组织调处,属于未入驻部门或下级“双中心”纠纷事项,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转办、交办,先后共接待群众5.7万余人次,受理群众诉求7321件,调解纠纷6846件,调解成功率98.6%,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

  

  凝聚一体化合力,构筑高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同心圆”。一是聚焦大局抓发展。省委、省政府部署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实验区重大任务,“双中心”建设被列入改革事项之一,通过进一步提档升级,到2025年实现全市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通过“双中心”体系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促进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二是聚焦民生抓服务。各级“双中心”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告民生问题建议340件,采纳171件,成为全市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的“节点+网络”,从源头进一步减少矛盾纠纷。三是聚焦调解抓创新。建立案件补贴评估申报发放制度、软弱涣散人民调解组织解散重组机制,全面推行以劳务派遣方式聘用专职调解员,健全专职调解员管理和惩戒机制,将信用手段植入调解中,提高调解成功率和履行率。

  

  攀枝花探索“双中心”建设让多元化解力量“握指成拳”,让人民调解走进更大的舞台,让司法行政嵌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