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攀枝花举办2023年“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27 10:28:30 】 【 来源:攀枝花司法行政

1703643938642.jpg


  12月25日,攀枝花举办2023年“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邀请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边疆为全市“法律明白人”骨干授课。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燕主持开班仪式。

  

  边疆从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时代背景、内容体系、工作思路三个方面,为我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把脉问诊、传经送宝。

  

  边疆详细介绍了普法面临的时代背景,指出在普法与依法治理的全民性、广泛性、实用性要求越来越高,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的背景下,“法律明白人”作为基层依法治理的“生力军”,要全面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依法治理全过程,依托其血缘、亲缘、地缘“三缘”优势,利用乡情、亲情、友情“三情”资源,充分发挥其在掌握实情、化解矛盾、深入群众等方面的天然优势,在政策法规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参与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法治思维引导和规范社会生活。

  

  边疆深入剖析了普法与依法治理的历史渊源、司法所的历史演进、“法律明白人”的制度演进。解读了《四川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重点梳理了“法律明白人”培养和规范制度从散见于各普法规划、各依法治理规划以及部分政策性行政指引,到全国“八五”普法规划采用专栏专节形式作出具体规定,再到中央宣传部、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印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对“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训、使用、管理、考核等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提出具体明确要求的过程。

  

  边疆着重解读了打造更高水平“法律明白人”生力军的路径。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主动围绕“省之要情”“政之大事”“民之所盼”谋划工作、推动落实,将“法律明白人”作为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的一个支点,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带动作用。要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分类开展精准普法,把过去大水漫灌式的“送法下乡”变为精准的“普法到人”,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理念、养成法治习惯、提升法治素养。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法铸魂,以民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普法,通过案例、故事等更为生动的方式来传播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

  

  张燕就持续做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法律明白人”队伍是一支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层法治工作队伍,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力量。要从抓落实的角度,切实把握“法律明白人”培养重要环节。司法、宣传、民政、人社、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落实好培养责任。各县(区)要为“法律明白人”履职和参与基层治理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不断强化“法律明白人”身份认同。要以求实效的态度,强化正向引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参与全省最美“法律明白人”评选,更好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法律明白人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法治实践带动员,让法治精神在基层扎根。

  

  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股室负责人,各县(区)法律明白人代表等80余人参加培训。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