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两根绳子一个扣,系出辖区“平安结”——米易县公安局草场派出所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3-29 17:03: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中国结又称吉祥结、平安结,有和顺平安之意!近年来,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过程中,米易县公安局草场派出所借用这一古老的中国智慧和寓意,在强化治理、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学思敏行,用“两根绳子挽一个扣,系出辖区‘平安结’”的立所思路,解构出“枫桥经验”的草场版本:建立两元支点,共创平安。即一根绳子扎警所,扎紧警所建设实效,做到“服务不缺位”;一根绳子联辖区,联稳辖区治理实效,做到“矛盾不上交”,最终形成“平安不出事”的成果扣,系出辖区稳定和谐的平安结!

  

  自2019年至今,草场派出所“一网考”成绩连续三年进入全省一流方阵,先后被攀枝花市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实战练兵标兵集体、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获得上级公安机关给予集体嘉奖3次、集体三等功1次,省厅通报表扬两次。

  

  扎紧“警所建设”这根绳,点准“为民服务”穴,丰富“不缺位”的内涵;

  

  做到“服务不缺位”,首先要把服务的主体——警所建强,所党支部以党建为核心,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从根本上强“服务”,一本“支部记事本”,突出支部核心,彰显组织力量,凝聚警心忠诚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后,在草场派出所党支部,设立了“支部记事本”,推行台账管理,由所长、支部书记掌握,每次支委会,谋划工作,通达结果,记录在案。

  

  立足党员、团员占全所民辅警总数80%以上的红色基因优势,明确打造党建“火车头”,建立所党支部班子成员急难险重任务率先上、难干工作抢先扛的机制,所长、支部书记姚依丽带头联系困难最多、矛盾最突出的社区、村组、企业,树立起“向我看齐”的风向标。

  

  率先把所党支部服务全体民辅警“不缺位”放在民辅警服务群众、服务辖区“不缺位”的前面,经营出战友情兄弟谊的温度警所;高标准党建活动室,集纳全所变迁的历史资料、老物件,把老民警请回警所讲故事,营造“草场警所文化”;建立全所民辅警“个人档案”,及时掌握并解决每一名民辅警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通过学、防、督、问、记“五种常态”措施,从严治警,构建“亲+清”警所,提出“在辖区里,当亲人;在利益前,想清楚”的理念,全所民辅警违规违纪基本杜绝。

  

  从制度上提“服务”,一张“警所红黄榜”,创新治所路径,倡导爱岗敬业,激发团队精神

  

  为激励全所创先争优的氛围,聚焦主责主业,推出“警所红黄榜”,每月一评议,红榜加分、黄榜减分;每年一考核,与晋级、职称、奖励结合起来。

  

  全所常态化开展警务实战训练和处置突发事件演练、业务大比武,通过理论考试和实战操作,评比业务标兵,民警秦勇在全市公安比武中获得基层基础工作理论第一名,民警王科霁获攀枝花十佳社区民警称号。

  

  立足本职工作,定期定时集中民辅警进行业务工作讨论、先进典型分享,推行“一案一评”“一事一议”,把案子当课堂,把过程当考场,让“服务”融入警务链各个环节。鲜活的业绩不断涌现,晃桥村警务室为村民群众找到丢失的48只山羊;下班回家的党员辅警黄万琳帮餐馆老板寻回价值万元的肥猪;康养警务室警从20多个垃圾桶里为成都候鸟老人找到了遗失的包裹……消除了邻里纠纷、社会矛盾,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难办事。

  

  从融合上拓“服务”,一次“警家(民)联系日”,打造有温度的警所,开启警所与家庭、社会融合新平台

  

  增加警所的“服务”温度,以理解促共识,以合心谋合力,定期开设“警家(民)联系日”。

  

  “警家联系日”,针对民辅警平日工作多、压力大,缺少对家庭照顾的实际情况,在双休日、小长假、儿童节等特殊时段,邀请警妈、警嫂、警娃进警所,介绍警所建设情况、亲人工作业绩、开展联谊活动,增加家人对民辅警的理解、支持。

  

  “警民联系日”,把辖区村组、社区干部、网格员以及单位、企业、学校、医院、村(居)民代表请进警营,在知心、贴心的交流中,问警务需求,赢得群众的真心认可。经常有辖区居民送温暖进警所,成都来的康养大妈、大爷甚至主动带着面粉、精肉到警所包饺子,警民融洽的鱼水深情在草场持久荡漾。

  

微信图片_20220329165914.jpg


  联稳“辖区治理”这根绳,“矛盾”化解多元化,“不上交”路径多元化

  

  用枫桥经验赋能警务,在持续依靠发动群众上功夫,在警务链创新延伸上下功夫,实施“辖区共治,矛盾共解”。

  

  抓队伍,用有限的警力调动无限的民力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警所党务+警务“飞地”到辖区各领域,所支部委员、党员主动到辖区机关、单位、社区、村组、学校、企业对接,在各个社会单元中,放大基层党组织作用,创建特色联防队伍,实现“1+1>2”的效力提升。

  

  所党支部书记姚依丽以自身的女性优势,广泛到社区广场、矿山企业、农村枇杷园发动广场舞阿姨、矿山职工家属大姐、枇杷嬢嬢,组建“巾帼护航队”、枇杷嬢嬢队,点对点化解矛盾纠纷。

  

  社区党员民警到自己联系的居民楼栋、街道、楼盘,发动物管、保安,组建“流动红旗队”,开展信息共享、联动发力的治安网。

  

  针对每年涌入草场镇的数万康养客人,派出所党员民辅警,到康养场所集中的社区、村组,组织发动康养场所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组建“候鸟支队”,加强对康养人员信息统计,为精准管控、调处矛盾打下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329165917.jpg


  划重点,定出治安难点、矛盾纠纷多发点,加强管控有的放矢

  

  面对开发建设、项目落地等经济活动突飞猛进,带来的征地拆迁、城乡社区村组矛盾凸显,划出治安难点、矛盾纠纷多发点等重点区域3至5个,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灵活留出“预备队”,配置专门对接联系警员、警力。

  

  加强重点区域管控有效,在所有重点区域路口、村道、楼栋、小区大门、停车场等处,张贴从所长到民警的个人手机号共计200余处,24小时随打随叫。

  

  在克朗村花岗石企业密集区,杨柳湾社区金辉二期安置小区,仙山村尚没有通硬化路的牛棚子彝族聚居点等,通过“一村一辅警”“党员民警进村(居)任副书记”等机制,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矛盾纠纷处置,基本实现“一个警察带起一片群众”。

  

  2020年,草场派出所出现“一降”“一升”两个数据,“一降”,是刑事、电信诈骗、行政治安案件下降;“一升”,是辖区报警数量上升,记录在案的报警数为1000余起,诸如孙子与爷爷争夺电视机遥控器、夫妻家务事拌嘴等小事都有报警。

  

  两个数据印证出,群众对警察的信任度增加了,辖区的法律意识增强了。

  

  分区块,以区域特性谋划治理特点,分治融合,辖区一盘棋

  

  找准辖区治安接口,精确治理分界点,鸣奏城乡三部曲,根据农村、城郊、城区特点分而治之,融而合之。

  

  农村治理弹“平安曲”。在相对广袤的农村地区,充分发挥巾帼护航队、枇杷嬢嬢队、“一村一辅警”等组织的作用,民警、群众皆佩戴统一红袖标,在村庄、枇杷园、矿山广泛开展党员服务、安全监督、家事劝解、矛盾化解、协调农企纠纷等治安、治理事务。以龙华村为例,党员民警和枇杷嬢嬢与群众们结成对子,进一步在枇杷园的经营上“管好园子”,治安上“不出乱子”,服务上“带好路子”。最近两年,巾帼护航队、枇杷嬢嬢队协助派出所圆满完成各类安保工作60余次,成为辖区和谐共治的一支生力军。

  

  城郊治理奏“和谐曲”。面对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失地农民多、征地拆迁矛盾突出、建筑活动频繁等现实情况,社区党员民警结合“五色党建”等党建品牌,对接“六进六边”“一标三实”工作,建立由村社干部人员、工地负责人员、出租房屋管理人员、失地农民代表人员等“多员”参与,乡镇、司法、村(社区)、小区公调“多元”对接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各类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

  

  城区治理拉“服务曲”。以城区两个新型智慧小区为基础,发挥“流动红旗队”“候鸟支队”的组织作用,有效整合社会综治力量300余人,以共同巡逻、监督、评比以及定期召开“坝坝会”“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联防联治,使城区法治德治自治的水平提高。

  

  攀公宣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