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我的跟班日志(三) | 林杰伟: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打通最后一公里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29 10:00:25 】 【 来源:平安攀枝花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安派出所“深耕善治”能力,不断提升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加快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攀枝花市公安局党委启动第二批“素质强警交流合作行动计划”,组织全市六个分县局36个派出所所长,分赴成都、绵阳、泸州、雅安4市10个派出所进行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329095853.jpg  

林杰伟  米易县公安局草场派出所副所长

  

  2023年3月20日 天气 晴

  

  3月20日我来到绵阳市公安局安州区分局花荄派出所开始跟班学习,花荄派出所位于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成立于1950年,现有民警24名,辅警24名,全镇下辖6个社区、25个村,287个村民小组,实有人口73586人,是全国第二批枫桥式派出所。

  

  花荄派出所实行的是“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全所共四个值班组,承担每日值班值守任务。勤务指挥室由每日值班领导担任指挥长,负责当日所内工作指挥调度及警情分析研判,做到“聚焦风险研、分级分类交、信息支撑办、上下同步督、以利再战结”的勤务指挥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329095859.png


  花荄派出所辖区为安州区主城区,接警量大,各类纠纷警情占70%以上,花荄派出所将原退休老同志,派出所指导员董顺华反聘请为专职调解员。董顺华同志总结了一套“要以理服人、要耐心疏导、要调查研究、要廉洁奉公”,“倾听用专心、调查用细心、疏导用耐心、调处用诚心、结论用公心、反复用恒心”的“四要、六用心”纠纷调解核心理念。派出所还专门成立了“董指导”工作室,并通过传帮带,在派出所辖区内先后设立了20余个调解室,近年来,“董指导”工作室年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有效预防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的发生。

  

  学有所获

  

  通过一周的学习,我们对花荄派出所的勤务运行机制、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业务功能分区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1.勤务指挥室实行一体化布局,设置综合服务岗、综合研判岗、合成作战岗、案件管理岗、综合内勤岗,有效统筹了110警情、自接警情、上级指令和日常工作,达到了秒级响应效果。

  

  2.派出所打造“花城管家”APP,通过积分制有效调动辖区治安积极分子、群防群治力量,通过积分享受“政务服务优先、商品兑换、子女就学优先”等激励措施,授予“金牌管家、银牌管家”等荣誉称号。结合“董指导”工作室,对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群防群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3.派出所将接待区前置,设置人性化区域,例如:自助办证区、母婴室等,并配置“警民联系直通车”,让群众可以一键联系民警,真正实现与群众面对面,办公区后移,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学以致用

  

  一是进一步细化综合指挥室职能职责,明确岗位处置流程。细化指挥长岗位、合成作战岗、综合研判岗、综合内勤岗,明确职责任务,各岗位之间密切协作,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中枢作用,对上级指令、接处警、案件办理、协调指挥等工作做到及时、快速、有效响应。

  

  二是完善派出所功能分区,设置人性化服务群众区域。配备群众休息座位、笔记本、饮水机等的区域或者房间,可以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时等候,设置民警联系卡、电话座机等,方便群众直接找到需要办理事项负责的民警,实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

  

  三是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积极与上级沟通,争取将辖区网格员统一纳入派出所管理,避免“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等工作与网格员开展日常工作出现重叠的现象,可以将警务室、网格站“站室合一”,社区民警、网格员“联动一体”,社区民警组织网格员把入户调查与情报信息收集、安全检查、法制宣传等工作相结合,使网格员为我所用,最大限度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摸排辖区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和处理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同时,主动对接小区物业工作者,楼栋长等,发掘小区内威望较高的住户,将上述人员纳入派出所的防控参与者范围,配合派出所收集小区内的各类隐患及矛盾纠纷,更新居住人员信息,达到信息数据鲜活,服务公安工作最大成效。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