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米易县抓实“三项制度”提升政法干警业务能力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01 22:32:32 】 【 来源:米易政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市委实施办法,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米易县抓实“三项制度”,不断提升全县政法干警执法司法能力水平,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实培训例会制度。每季度政法部门轮流组织政法干警进行一次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围绕执法司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承办单位拟定培训方案,明确培训内容、时间等,报县委政法委审定后,通过邀请专家对一线办案人员进行培训。今年上半年培训2期,参加培训干警42人次,认真解读了《社区矫正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干警执法办案能力水平。
  
  抓实旁听庭审制度。由县法院每季度组织旁听庭审1次,选取行政、刑事、民事审判中的典型案件,针对性组织政法各部门干警参加旁听庭审。今年上半年组织干警旁听了“确认涉及房屋登记变更合同无效纠纷案”等案件,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对案件法律适用、执法程序等方面的知识,促进政法干警规范执法司法。
  
  抓实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政法各部门轮流组织召开一次刑事案件联席会议。会前由组织单位向县委政法委报送刑事案件联席会议需研究的议题,经审定后,提前两周通知政法各部门做好参会发言准备。今年以来,联席会议讨论了“刑事案件补充侦查建议延期审理的具体操作”、“刑事案件追赃挽损协作配合工作”等议题,有效解决了政法各部门在执法办案中意见不一致、有分歧的事项问题,促进政法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协作配合,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效率。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