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以智能化建设更高质量平安米易 ——米易县全响应中心智能化治理探索实践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26 08:58: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以智能化建设更高质量平安米易


——米易县全响应中心智能化治理探索实践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近日,外地来米易县游玩的老人张先生在米易尚品国际小区与家人走失。

  

  米易县全响应中心(以下简称全响应中心)立即通过智慧小区平台,调取老人出入记录,通过视频分析系统,发现老人经过太平洋服饰广场、桥东街,工作人员随即利用视频结构化系统,通过衣服颜色、身高等外貌特征查找老人的行踪,搜索发现老人最近一次记录显示在城北社区喷泉广场。随后通过指挥调度平台,调度就近民警、城管、网格员前往查找,最终成功找到走失老人。

  

  人员查找,只是全响应中心不断发展的众多功能之一。

  

  “运用信息化技术,能够实现便捷的调度指挥,快速的处置流程,极大地提升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和响应处置能力。”全响应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米易县地处四川省西南角、攀枝花市东北部,辖区面积2153平方公里,有汉、彝、傈僳等26个民族,总人口23万,素有“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美称。

  

  近年来,米易县按照上级关于加强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信息化为支撑,把智能化建设应用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全面构建“党委政府统筹、一个平台集成、全域数据整合、上下协同联动”的智能化治理体系,建成全响应中心,着力破解了基层治理中资源整合不够强、社会管控不够深、预警预测不够准、乱象治理不彻底等瓶颈制约,推进更高质量平安米易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县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县、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

  

  “一盘棋”整合数据资源 实现大融合

  

  据介绍,全响应中心由组织、政法、综合执法、应急等12个党政部门和成都顺腾科技、上海重九物联、精英保安等3家社会组织入驻。实行24小时工作制,确保“全天候、全时段、全事件”快速响应。

  

  近年来,米易县以物联为“眼”,数联为“线”,把碎片化的资源汇集起来,把离散状的管理后台链接起来,把体制内外的信息数据融合起来,打破“行政、机制、技术、区域、部门、行业”六大界限,打通政法、公安、交通、气象、水利、应急等32个部门的相关系统57个,汇聚200余类数据资源,汇集地质灾害、气象、水利等智能化监测点272个;接入人车识别、高空抛物等感知设备482处,获取非机动车、两客一危等定位信息2万余辆;采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车辆、城市部件等基础信息300余万条,日均数据交换量近亿条;整合“雪亮工程”、“公安天网”、“慧眼工程”、社会资源等监控视频10082路,通过多维视频结构化分析系统联动各类感知设备实现大区域人车流量态势监控、目标跟踪、区域巡查、区域警戒,形成立体化防控网,全面实现数据融合。

  

  以综治视联网为中心,形成以县政府总值班室为核心,县综治中心为枢纽,横向联通各部门、乡镇,纵向联动省、市、村(社区)的视联综合应用,强化县域应急指挥调度和日常工作协同体系,打破空间束缚,实现跨地区、跨部门协作,快速响应、统一调度。该中心运行以来服务远程会议、业务培训、矛盾调解、法律咨询、心理服务、信访诉求等万余人次。

  

  “一体化”从“点”到“面”实现大联动

  

  充分应用互联网和网络信息技术,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大数据时代,为城市装上“大脑”,既能让城市“耳聪目明”,更能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米易县将全县划分147个网格,为专兼职网格员配备手持终端,实现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安全生产等问题主动发现、受理和处置;设立全县共用唯一服务号码8100580,开通“活力米易”微信公众号,建成“一个号码全响应、一个微信全服务”的便捷服务体系,畅通诉求渠道、汇集民情民意、拓宽治理手段、创新联治途径,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全响应中心按照“1+6+N”的应用模式打造,1个全响应服务治理应急指挥平台,应急指挥中心、综治中心、语音中心、大数据中心、数字化城管中心、党群服务教育中心6中心,智慧治理、民生诉求服务、大数据可视化、公众服务、视联网、应急指挥调度、智慧党建等N个多领域应用,并纵向延伸到11个乡镇、86个村(社区),横向延伸到各业务部门,形成点面结合、纵深推进的治理大联动,完成全地域联动。

  

  通过全响应呼叫受理平台,建立“发现报告—中心研判—分流移交—联动响应—全程督办—回访问效”工作流程机制,形成部门联动的合力,确保了“全时段”快速响应。通过信息化灾害预警、自动化特殊人车布控预警、数字化城市管理、智能化信息采集等系统运用,实现“全天候”事件风险隐患排查、事件信息采集智能化,综合效率提升50倍,减少现场巡查力量30%以上、信息采集人力90%,各类事故发生率下降45%,人口、车辆、事件等信息完整度提升42%,建成以来受理交办群众诉求5675件次,群众满意率达98.6%。

  

  全响应中心通过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横向联通周边省市区县,纵向联通中央、省、市、县、乡(镇)、村(社区),满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6级视联需求,打破空间束缚让指挥人员随时随地处理突发事件,以GIS地图为基础,应用三维及卫星地图,在图上汇集各类可调度的应急资源及可视化应急预案,可通过视联网交付至任意远程终端。一旦发生应急突发事件,全响应中心可以第一时间调取和联动周边应急处置资源并启动预案,以无人机、移动音视频为支撑实现多部门快速联动响应、中心统一调度,形成了“基层上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一体化处理体系,为快速研判、科学决策调度提供依据。

  

  “一张网”从“建”到“治”实现大共享

  

  今年春节前,米易县攀莲镇发生一起临街商铺被盗案。虽然犯罪嫌疑人是夜间作案,无目击者,但公安机关与全响应中心联手,很快就排查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将其抓捕归案。

  

  全响应中心建成运行以来,通过汇集移动运营商基站数据,结合城市制高点布控等,对人流密度分布、客流趋势、客源地、重点人群、重点地区人员进出流量进行分析,有效增强重大节庆安保力量动态调配、重大事件风险趋势掌控、重大隐患预警能力,如城市制高点监控,具备“全景画面+特写跟踪”能力,全景画面可视角180度,特写追踪范围3公里;全面接入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智能化监测站,实时监测全县水库水位、河道水情、实时雨情、矿灾位移等预警数据。通过实时与历史数据对比,运用重点区域联合分析、重点隐患综合分析与风险预测等技术手段,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救援的科学决策水平。

  

  突出“防患未然”,强调“打击精准”,全响应中心运用海量数据为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赢得先机。如与公安、交通部门及智慧社区过车数据相结合,提供车辆通勤态势、特定车辆人车时空关联、轨迹碰撞分析等,为打击车辆盗抢、规范车辆管理提供精确动态信息;通过刑事案件、诉讼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可视化分析,形成刑事案件、诉讼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历史对比分析图、区域热力图,以年度环比、月度热点案件同比数据掌握全县的发案形势、万人起诉率、突出矛盾纠纷,为科学部署治安防控力量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从强化群众自治,到全面提升社会法治水平,再到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面对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形势新任务,米易的“治理答卷”精彩继续,米易的未来大有可为……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