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攀枝花市米易县法治服务一条街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5-12 08:29:1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攀枝花市米易县法治服务一条街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


  每年都要到攀枝花市米易县过冬的成都市老人张建桥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米易的美,不仅美在风景怡人,更美在平安温馨。”

  

  一座城市的发展动力和潜能,与社会治理效能息息相关。

  

  5月1日,走进米易,看见城市清新明亮、人民幸福安康、 发展蹄疾步稳、社会安定祥和,处处折射文明之光,奏响和谐之曲,唱响幸福之歌……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2018年以来,米易县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推进共同富裕为目标,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为,聚集相关社会治理资源,建成法治服务一条街,打造一站式多元化诉求解决和法律服务集中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有力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实现群众认同满意、社会平安和谐、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的效果。

  

  2022年与2018年相比,全县信访总量和信访人数分别下降22.7%、12.1%,进京赴省访下降21.4%,纠纷化解成功率提升10%,民商事案件调撤率上升15.1%,群众满意率提升8%,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县先后获得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等荣誉。


image.png

  

  高效集聚治理资源  建立法治服务一条街

  

  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人民群众是最广泛最活跃的主体。邀请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能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积极性,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但这中间也离不开制度、机制的保障。米易县紧紧围绕治做文章,推行“三整合”,建立法治服务一条街。

  

  2018年,米易县委、县政府结合旧城街道改造,按照实体化实战化要求,集聚社会治理资源,建立米易县法治服务一条街,将民情接待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第三方调解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集中至法治服务“一条街”办公,并整合政法委、信访、司法、劳动争议、劳动仲裁等相关部门和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社会组织资源,构建起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一站式”服务群众体系,提升工作质效。

  

  为高效提供法律服务和化解各类疑难重大纠纷,由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社会组织推荐各行业、领域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擅释法理人员组成调解咨询专家库,确保全领域高质量开展咨询和调解服务,现已入库专家158人,其中法官15人、律师7名、心理咨询类10人、医患纠纷类20人、物业纠纷类15人、婚姻家庭类8人、劳动人事争议类10人、交通事故类10人、行政部门20人、专职调解员16人、人民调解员25人、种子质量和农资类10人、商事纠纷类10人。

  

  近年来,为打破资金使用界限,米易县将分散在相关部门与多元化解、法律服务等有关经费统一到法治服务一条街,集中财力办大事。对调解员调解成功纠纷给予50元—1500元/件补助,全县每年补助资金100余万元。

  

  提供分级分类服务  诉求解决高效便捷

  

  以科技赋能,把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起来,助推着米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治理,开创社会治理和服务人民群众新格局。

  

  来到米易县法治服务一条街,街口映入眼帘的是入驻单位示意图。群众通过示意图指引,能快速找到解决诉求的部门。近年来,米易县建立整体联动诉求接待分流处置机制,优化多窗口受理,法治服务一条街入驻的每一个部门都作为群众前台接待站,对属于咨询类事项,由受理窗口当场答复办结。对属于入住部门办理事项,入驻部门第一时间办理。属于未入驻部门办理事项,按照轻重缓急原则,一般诉求由县民情接待中心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转办、交办,重大纠纷、涉稳事件、突发事件,按照随叫随到原则,由县民情接待中心召集责任单位现场办理。

  

  为切实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县民情接待中心每周二开展县领导接访,重大活动期间每天有一名县领导开展接待,并公开公示领导接待安排。建立视频接待系统,上联县综治中心,横向联接县级相关部门,下接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提供远程信访接待、纠纷调解、咨询、心理咨询服务、重大纠纷联动调解等服务,2022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50批次,开展远程接待群众26批次50人次、远程调解30件、远程专家咨询50人次、重大纠纷联动调解30件。

  

  为多元化调解各种矛盾纠纷,米易县以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为统揽,整合第三方调解中心、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县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县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仲裁院,建立纠纷申请、调解、仲裁、协议司法确认、回访等全链条机制,开通当事人网上调解案例查阅、调解咨询、调解员选择等服务,纠纷调解更高效。2022年,调解纠纷2750件,相当于10个员额法官办案量,调解协议司法确认404件,为当事人节约律师、务工、交通、诉讼费用超过1200余万元。办理劳动争议案件165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50万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城市的有效治理,离不开优质的城市管理,更离不开高水平法治建设。在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同时,米易也全面开展法治宣传、强化法治保障,提升社会法治水平。

  

  近年来,米易县坚持法治便民利民理念,集聚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公证、行政复议、监狱远程探视等资源,为各类人群和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解决。2022年,开展法治宣传210场次,法律援助418件、法律咨询服务1432人次、企业法治体检120次、监狱服刑人员远程探视558人次。

  

  为加强风险防范管理,米易县法治服务一条街各入驻部门,定期开展影响社会稳定问题摸排,对拖欠民工工资矛盾问题,非正常死亡涉稳矛盾,长期上访人员等,第一时间进行干预,2022年化解非正常死亡事件引发的纠纷10起,协助稳控重点人员150名,重点时段实现“零非访”,有力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据悉,法治服务一条街建立以来,减少了纠纷进入诉讼案件层面的量,避免已出现的纠纷形成诉讼,促进纠纷向诉讼外其他解决方式有效顺畅分流。每年法院受理的适合调解案件96%以上选择调解,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审判质效。调解协议通过司法确认,效力受法律保护,通过调解达成协议后当事人主动履约概率更高,每年达成调解后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的占28.6%,有力缓解法院执行压力。


image.png

  

  法治服务一条街的打造,将群众诉求、社会参与和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了基层治理方式从由单向管治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有力推进了米易县的市域治理工作,米易县也连续 8 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跃居 2020 年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榜单排名第 17 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凝聚着米易县委、县政府探索社会治理的心血和智慧,这也是过去米易社会治理交出的最美“答卷”。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