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暖暖攀枝花 别样幸福味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28 10:02:43 】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暖暖攀枝花 别样幸福味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幸福密码。那么,攀枝花的幸福密码是什么?

  

  文|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张正红

  

1703642290027.jpg

攀枝花中心城区(王东/摄)

  

  幸福是什么?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处境的人对幸福的看法不尽相同。就城市而言,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幸福密码。那么,攀枝花的幸福密码是什么?

  

  我出生于重庆,学在北京,曾工作在成都,三座城市都是千万人口超大城市,都是我心中的幸福城市。小小攀枝花,虽不及它们的热闹与繁华,更没有它们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小有小的好,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幸福安宁、和谐温馨。攀枝花的冬天很暖,养眼、养颜、更养人;攀枝花的幸福很暖,暖身、暖胃、更暖心。

  

  幸福源自家国情怀

  

  攀枝花的幸福,源自创造奇迹、服务大局的家国情怀。

  

  攀枝花因国家三线建设而生,因服务国家战略而兴,从荒芜到繁华,走过了58年风雨历程。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放弃优越生活,穿过高山峡谷,奔赴攀枝花,在极端艰苦条件下,凭着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韧劲,战天斗地建成“象牙微雕”钢城,突破“筑路禁区”建成成昆铁路,首开先河与国际接轨建成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二滩水电站,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国家交付的战略任务,将“七户人家一棵树”的不毛之地建成了人口超百万、经济总量超千亿、服务川滇五市州千万群众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当前,攀枝花工业化率、城镇化率居全省前列,人均GDP和可支配收入居全省地级市之首。我们因奉献而自豪,因成就而骄傲,因三线建设而备感尊荣。我们收获的是满满的、精神的富足和幸福。

  

  幸福源自文明气质

  

  攀枝花的幸福,还源自美丽阳光、和谐友爱的文明气质。

  

  攀枝花是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一年四季木棉花、蓝花楹、凤凰花次第开放“泛滥成灾”,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大花园。芒果、枇杷、石榴、释迦、莲雾、牛油果等特色“攀果”可以从年初吃到年尾,随时让你享受“水果自由”;风味独特的羊肉米线、热气腾腾的铜火锅,时时处处都充溢着“舌尖上的幸福”。

  

  这里还是一座没有冬天的城市,常年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人们穿着衬衣过春节,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暖暖的幸福。当全国大部分城市都被冻得瑟瑟“发抖”时,攀枝花人穿着短袖发抖音,晒着太阳、赏着花儿在“凡尔赛”:“攀枝花入冬再次失败!”

  

  攀枝花的阳光,不仅温暖着大地万物,更孕育了像阳光一样温暖有爱、友善包容的城市精神。在这里,爱和阳光充盈着每个角落,幸福温馨的场景处处可见:

  

  斑马线上,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已成为市民习惯和一道靓丽风景线;

  

  有一位怀孕女护士跪地抢救新生儿,被网民赞为“怀着宝宝救宝宝”的最美天使;

  

  一对年轻母子对摔倒老人毫不犹豫的爱心搀扶短视频,被各大媒体转发,网上关注点赞数达五亿人次;

  

  一位粗心的市民错把邻居房屋装修了,不但没产生纠纷,还因此成为好朋友,被盛赞为“中国好邻居”……

  

  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会感受到这座移民城市的和谐友爱、文明有礼、温暖如家。老百姓有几句口头禅是这样说的:“攀枝花没有攀枝花人,我们又都是攀枝花人。”“我们都姓攀,p-an-pan的pan,我爱我家,我们都爱攀枝花!”

  

  幸福源自美好期许

  

  攀枝花的幸福,还源自携手共富、共同追梦的美好期许。

  

  2022年12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攀枝花迎来了继三线建设之后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传统的钢铁钒钛产业,正在数字化绿色化驱动下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双碳”战略引领下,风光新能源、氢能产业、抽水蓄能和钒电池等储能产业正加快培育。一个个体育公园、湿地公园、花海公园正陆续建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就连略显“老气”的康养产业也在与文化体育、旅游度假产业深度融合中焕发出勃勃生机,让攀枝花越来越时尚新潮,越来越有现代都市气质。曾经的“百里钢城”正蝶变为暖暖的花城,美丽的山水之城,满是朝气与活力。这里的人们不但事业越来越有干头奔头,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有滋有味。

  

1703642306857.jpg

7月,攀枝花市米易县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在书法课上展示自己的作品(王东/摄)

  

  攀枝花曾经创造了“钒钛钢铁甲天下,二滩电站第一坝,阳光花城最康养”的辉煌,未来也一定能够实现“共富开出幸福花”的美好梦想。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