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丙谷镇:加强基层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15 10:17:17 】 【 来源:阳光米易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近年来,丙谷镇紧紧围绕“打造产业融合示范镇,争创米易县城副中心”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努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把稳社会治理“方向盘”

  

  为把稳社会治理的“方向盘”,丙谷镇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实现从“管理”到“治理”,发动全镇900余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创文创卫、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的12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人居环境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群共建,形成“以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良性循环,构建了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2021年丙谷镇党委荣获攀枝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415101538.jpg


  打好三治融合“组合拳”

  

  为织密防控体系,打好法治、自治、德治“组合拳”,该镇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组建了由177人构成的治安巡逻队伍,联合辖区派出所定期开展治安巡防和隐患排查。通过建立村民议事会制度、道德评议会制度和红白理事会制度,推动村民自治和德治工作,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丙谷镇雷窝村被评为四川省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被列为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20415101542.jpg


  做实纠纷化解“回访牌”

  

  橄榄河村3组村民罗某因建房和邻居发生纠纷,经镇、村两级调解员调解,纠纷得以化解。在回访工作中,调解员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对协议的履行情况并做好回访记录,面对面、心连心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通过努力,两家人化干戈为玉帛,和睦相处。

  

  基层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大事。工作中,丙谷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打好纠纷化解“回访牌”,2021年成功调处73件,登门走访、上门回访73件,强化已调处问题的跟踪回访服务,防止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出现反弹反复等现象,杜绝解而不和的情况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415101544.jpg


  丙谷镇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镇将因地制宜,持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之路,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提升村民自我管理、教育、服务、监督能力,抓源治本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平安建设两手抓,为推进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建设和城乡基层治理贡献丙谷力量。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