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创新议事协商“小平台” 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25 09:13:30 】 【 来源:米易政法

  近年来,米易县在推进乡村治理上不断探索,围绕“明确协商主体、确定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强化跟踪落实”等四个方面,全覆盖建立完善议事协商机制,搭建起73个村级议事协商“小平台”,对涉及民生利益、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重大事项进行商议,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凝聚起了乡村治理的“大合力”。全县相继8个村获评国家级荣誉,12个村获评省级荣誉,23个村获评市级荣誉。

  

  围绕“谁来协商”,明确议事协商主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民政等部门结合现有“村民说事室”,全覆盖设立议事协商会议室,打造73个议事协商工作阵地。同时,依托村级红白理事会,整合基层事务处理资源,吸纳乡土人才,建立村议事协商会,明确“1+6+N”协商主体(“1”即村党组织书记;“6”即七类固定成员,包括村“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有威望的乡贤、致富带头人、驻村企事业单位负责人;“N”包括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并根据协商议事需要,不限人数和范围,让协商议题中涉及到的群众都参与进来。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协商事项,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确保协商结果公正公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满意度。

  

  围绕“协商什么”,依法确定协商内容。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的特点,注重从村民自治实际出发,由民政部门牵头,制定村(社区)议事协商清单,依法围绕村办公用房选址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居)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村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本地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等七项内容制定年度协商计划,设立固定“议事协商日”,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议。根据所需协商事项及紧急程度提前3天报议事协商会同意后可组织召开临时会议。近年来,通过议事协商“小平台”,村级先后议出“一约三会五员七个好”“诚信红线”“阳光用水”“九大碗”“红黑榜”“一元众筹垃圾清运”等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治理成效。

  

  围绕“怎么协商”,规范协商议事程序。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引导各村委会健全《米易县村级议事协商流程规范》,按照提出议题、确定议题、内容审定、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六步议事”程序进行集中协商、访谈协商或线上协商,对于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事项,经过专题议事会、召开听证会等程序进行民主协商。通过协商无法解决或存在较大争议的问题或事项,经村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党员大会充分酝酿后,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跨村协商事项,报乡镇党委研究确定。近两年,米易县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为契机,组织各村电商通过“六步议事”程序,在质量安全、价格管控、销售服务上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行业规范,有力确保了电商产业的发展壮大,2021年全县电商达到563家,线上销售收入达3.2亿元。

  

  围绕“协商成果怎么用”,强化跟踪监督落实。民政等部门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公开的实施方案》,梳理村务公开指导目录,规范村务公开形式和内容,督促各村建立健全议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根据议事协商成果制定任务清单,落实任务到人,明确工作要求、工作内容和完成期限,并将落实情况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指导村议事协商会牵头分类成立议事协商联系小组,负责联系、协助村“两委”推进议事协商成果落地落实;联合纪检监察、民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落实协商成果情况的监督方式,加强对议事协商过程中持不同意见村民的解释说明工作。同时,加强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对落实议事协商事项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建立重大议事协商事项由村党组织向镇党委报告机制。目前,全县村级议事平台已开展协商议事856次,协商落实具体问题2349件,形成了村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良好工作局面。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