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县“五个强化” 扎实推进命案防范工作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18 09:42:00 】 【 来源:米易政法

  近年来,米易县坚持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立足源头预防,狠抓基层基础,不断完善命案预防工作体系,认真落实命案防范工作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制定全县命案防范工作方案,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建立米易县社会治安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制度,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定期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和乡镇召开命案分析研判会、工作推进会,分析命案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及时研究命案防范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将命案防控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内容,结合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定期开展综合督导,推动工作落实见效,米易县已连续24个月未发生命案。

  

  强化纠纷化解,注重源头预防。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实行组每天排查、村(社区)每周排查、乡镇每半月排查、县级部门每月排查调处纠纷制度,建立纠纷台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创新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工作机制,依托阳光米易“i”家婚姻家庭培训辅导室,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免费婚调、情感心理疏导、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全面推进第三方调解,加强对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特别是涉及少数民族婚姻家庭纠纷等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纠纷排查调处,将命案的风险和隐患处置在第一时间,化解于未发之时。2020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排查调处矛盾纠纷92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

  

  强化特殊人群管控,抓住工作关键。不断完善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分类施策落实管控措施,全县现有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安置率达98%,帮教率达99%;严格落实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七包一”管控措施及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全县11个乡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加强对吸毒人员服务管理。

  

  强化宣传教育,发挥警示作用。充分发挥政法干警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制定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方案,组织政法部门干警每月深入全县86个村(社区)、797个村(居)民小组开展走访,提供法治宣传、纠纷化解、法律援助、指导治安防控等服务,开展典型案件公开庭审、以案释法等活动,让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亲身感受到法庭的庄严肃穆和法律的权威,增强民众的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

  

  强化治安巡防,提升工作实效。建立“红袖标”治安巡防机制,制定《米易县“红袖标”治安巡防队伍管理办法》,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均组建了“红袖标”治安巡防队伍,坚持每周对治安乱点、城乡结合部、车站、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治安巡防,对乡镇“赶场天”、学校上放学重点时段开展巡防;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依托各级雪亮工程平台,开展视频巡查,全面提高了治安巡防质效。今年以来,开展“红袖标”治安巡防2000余次,确保事件发生有人劝阻、有人报案、有人处理,推动了全县命案防范工作积极向好发展。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