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创新“三说会堂”模式 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27 15:46:37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

  “经调解工作人员努力,纠纷双方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并握手言和,表示不会影响以后的邻里关系。有了‘三说会堂’我们基层治理进一步被赋能增效了。”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道。近日,区法院收到一则因”淤泥冲入鱼塘“引发的民事纠纷。为了避免普通的邻里纠纷演变成诉讼案件,“三说会堂“立即组织区法院、格里坪司法所、大水井村工作人员对该事件进行调解。调解工作人员首先查看现场,随后”一边讲理、一边说法”,对纠纷双方开展思想疏导。


  “三说会堂”是西区首发的一种通过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来解决问题的协商模式。“三说会堂”机制建立以来,西区格里坪镇辖区共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727154359.jpg

工作人员查看现场


  坚持党建引领,变“单打独斗”为“协同发力”


  在“三说会堂”的模式下,格里坪镇党委通过加强组织共建、强化信息共享、深化人才共育的“三共”措施,变“单打独斗”为“协同发力”。


  针对基层治理“九龙治水”问题,格里坪镇党委着力加强组织共建,完善基层治理领导体系,将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纳入基层治理成员单位,牵头组织辖区政法相关单位、法律事务所以及志愿服务组织成立镇域治理大党委,从热心群众、民警法官、法律顾问中选拔党员担任兼职委员,有效整合属地、行业、社会组织力量,以党建引领“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同时强化信息共享,建立“问题研判、协调推进、考核评议”三项机制,定期组织召开镇域治理工作联席会议,镇社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庭每月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近期排查发现的复杂矛盾纠纷,经研判启动“三说会堂”协调机制;每季度组织1次大党委全体会议,向辖区两代表一委员、村(居)民代表通报调解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构建“纵向贯通、横向互联”的治理体系。


  针对传统治理模式下,属地干部普遍缺乏诉讼、办案经验,难以实现德治教化与司法引导有机结合的问题,格里坪镇积极探索大党委引领下的综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镇域治理人才提升行动,邀请“两所一庭”负责人、法律顾问为镇社治办、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基层治理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


  坚持端口前移,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


  格里坪镇采取阵地前移快处置、队伍前移快排查、保障前移快落实的“三快”方案,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


  抓好基层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化解机构建设,加快完善“1+3+N”治理服务体系,引导有条件的园区、企业、学校等机构同步建立服务点,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议事厅”。


微信图片_20220727154402.jpg

基层庭所矛盾联调


  着力培育治理“土专家”,从老党员、老干部中选聘人民调解员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组织人员下沉一线排查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开展就地协调或归口上报,实现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调处化解前移。


  聚焦基层治理中民生诉求多、协调时效长的问题,格里坪镇以“三说会堂”为纽带,打通民政、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协调、接续落实。


  坚持闭环管理,变“蜻蜓点水”为“标本兼治”


  格里坪镇做到落实跟踪管理、落实集成反馈、落实考核评估。严格做到“三落”,变“蜻蜓点水”为“标本兼治”。


  全面推行矛盾纠纷调解数字化管理,依托格里坪“治惠乡村”智慧平台、人民调解系统以及网格E通APP等载体,建立“线上”模块,对矛盾纠纷事项实行“一案一档”,落实跟踪管理,确保办理人、办理时限、推进情况“动态留痕”,形成“网上收集研判、线上分类处理、线下督查整改”的闭环工作流程。


微信图片_20220727154406.jpg

“三说会堂”三级联调化干戈


  建立矛盾纠纷案件评审机制,定期召集“三说会堂”联席会议,听取基层调解工作情况,召集镇对口部门、律师、法官,对反映强烈、影响较大而又反复出现的典型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形成风险化解提案上报,落实集成反馈。


  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办理流程和工作要求,落实考核评估,对一般矛盾由机关科室、村社区限时办理,复杂矛盾纠纷由“三说会堂”整合力量化解。镇党委对办理情况开展督办,并定期反馈至政法、公安、司法部门,作为基层政法干部、村(社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