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丙谷镇:探索矛盾化解新模式 助推基层治理显实效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28 09:20:01 】 【 来源:阳光米易

微信图片_20220928091822.jpg


  近年来,米易县丙谷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推行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专业化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把准基层治理“方向盘”。坚持将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激发党群活力,通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村民在服从党的领导,维护集体利益的前提下开展村民自治,为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维护治安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夯实自治基础,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运用系统思维,在源头抓预防,在过程抓化解,在后续抓长效,在整个化解链条上全面发力。在镇司法所建立丙谷镇心理咨询服务室,专业心理服务人员定期宣讲心理健康知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前端。同时,大力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严格农村“法律明白人”“学法示范户”的评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保障矛盾调处化解依法依规开展。

  

  深化矛盾化解,奏响基层治理“和谐曲”。规范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互动信息、研判各方面上报信息,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同时,不断丰富和充实矛盾纠纷化解理念,建立镇、村、组三级调解委员会,分级处置调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该镇各级调委会共调处群众各类民间纠纷81件。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