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白马镇高龙村:党建引领强基层治理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6-25 09:22:19 】 【 来源:阳光米易

640.jpg


  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是攀枝花市最大的移民新村,该村从无到有、从贫到富、从弱到强,成为米易县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高龙村始终坚持以“支部+社会组织+网格”为支撑,以“一约三会五员”制度为引领,成立“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等三个自治机构,实现“软弱涣散村”到“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华丽蝶变。

  

640.png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基层治理“领头雁”。高龙村成立于2016年,成立初期,由于村“两委”干部来自不同乡镇村社,导致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白马镇党委坚持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入手,下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充实班子力量。通过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充分把主动干、用心干的责任感调动起来,积极探索“一约三会五员”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着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走出一条具有高龙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提高法治水平,稳好基层治理“主心骨”。为全面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进一步转变群众“人治”观念,形成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良好社会风气,高龙村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高龙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主题公园、廉政文化基地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方式全面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提升了群众法治意识,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增强了基层治理功能、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推进移风易俗,搭建基层治理“连心桥”。作为一个彝族聚居的移民新村,移风易俗显得十分重要。高龙村通过“村规民约”调动和发挥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的主动性;通过“三会”“五员”引导群众生产、生活互助,推动邻里和谐;实行红白理事会全面掌管全村红白事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俭办”,有效遏制铺张攀比之风;通过“七个好”评比,进一步加强家风建设和卫生环境治理,形成了“一约三会五员七个好”自治模式,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

  

  如今的高龙村,农家小院整齐划一、道路干净整洁,村史馆、党建主题公园、综合治理中心等基层治理阵地一应俱全,正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